开学季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大检查

2020-09-01 16:56: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张建勇 威海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包括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新学期食品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9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分别突击检查了威海市码头小学和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区。

  据了解,此次检查按照统一组织、分工负责的原则,采用实地检查和查看资料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重点检查了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人员晨检、环境卫生、加工操作、原料贮存、索证索票、清洗消毒及月度自查开展情况等内容。

  对面点间进行检查

  上午9时许,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威海市码头小学的食堂, 对其清洗间、粗加工间、蔬菜库、面点间、贮藏间等进行逐一检查。“你们是如何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的?”“我们对餐具的清洗和消毒一共分为一洗、二刷、三冲、四净、五消毒五个部分,并严格按照清洗消毒流程来执行。”“你们的留样在哪里?留样量为多少?存放多久?”“留样不少于150g,存放不少于48个小时。”“贮藏间这个门平时开吗?”“不开。”“那这个门的缝隙太大,容易进来虫子,后期可以装上纱窗,既能防止蚊虫进来,还能保证空气流通。”检查期间,工作人员不时有针对性地进行提问,并对不足之处提出整改意见。

  检查员工晨检记录

  检查贮藏间

  之后在办公室,工作人员又仔细检查了员工培训记录、员工晨检记录、食品配送单、食用油供应企业资质、肉类检测报告、肉类检疫证明等档案资料。

  检查档案资料

  检查结束后,工作人员将检查结果、发现的问题向学校负责人及食堂负责人进行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令其限期整改。

  随后,工作人员一行又来到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区进行同样的监督检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张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经过检查,两所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整体落实的还是比较到位的,但仍有部分不足之处,比如有的工作间地面太过于潮湿、票据资料等分类不够清楚、紫外线消毒灯距离过高等,我们已现场给出整改意见,后期也会不定期组织‘回头看’行动。”

  据记者采访了解,暑假期间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便组织对全市学校食堂开展了食品安全大培训活动,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加强沟通协作,共同组织了学生食品安全大培训,合计培训830人次。市市场监管局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四查”制度。结合新学期开学,督促各学校、幼儿园食堂全面开展自查,修订完善食品安全责任制度,做好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规范餐饮服务操作行为和各项制度的落实。按照《威海市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要求,全面开展学校食堂检查。

  “截止到目前,已检查各类学校食堂(包括幼儿园食堂)220家,提出整改意见31条,共对不符合要求的11家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进行了整改,督促其针对薄弱环节,抓好整改落实,有效排除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张卫东说,“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加大学校食堂的检查力度,严格落实《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办法》,并将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监管列入抽检工作计划及餐饮监管工作重点,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防范食品安全事件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开学季丨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校食堂大检查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包括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新学期食品安全,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9月1日,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科的工作人员分别突击检查了威海市码头小学和威海市实验中学北校区。[详细]

    09-01 16-09大众网
  • 醉驾+闯卡 “酒”司机被乳山交警查货

    驾驶人马某醉酒驾驶机动车,却不屈服于现实醉驾,遇到交警夜查时,他闯卡逃窜,被乳山市交警大队五中队连夜出击,依法查获,马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和涉嫌危险驾驶罪被依法刑拘。[详细]

    09-01 16-09大众网
  • 300元买来旧摩托车 无证驾驶赶小海途中被查获

    孔某在修摩托车处花300元买了一辆旧二轮摩托车,骑着去赶小海,在赶海回家途中,被乳山市交警大队银滩中队依法查获,孔某因无证驾驶摩托车,挪用号牌,未戴头盔,数罪并罚,被罚款2250元。[详细]

    09-01 15-09大众网
  • 小伙加班后宿舍聚餐 酒驾回家被依法查获

    小伙陈某某晚上在公司加班后,与同事在宿舍聚餐,经不住劝说,喝了几杯啤酒,回家途中,被乳山市交警大队车道民警夜查中依法查获。[详细]

    09-01 15-09大众网
  • 捡来车牌自己挂上 男子摩托车挪用号牌被查获

    陈某将捡来的号牌挂在自己的摩托车上,不想,被乳山市交警大队车道警务站依法查获,陈某因无证驾驶摩托车,挪用号牌,未戴头盔,数罪并罚。[详细]

    09-01 15-09大众网
  • 开学季 | 威海交警“护学模式”已全面上线

    暑假接近尾声,新学期如约而至,为确保开学期间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顺畅,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街道办事处、校方负责人深入学校,就校园周边交通设施及道路通行情况进行摸排,并与校方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学校上下学期间、校车运行时间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详细]

    08-31 23-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