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动产抵押登记之水解企业融资之渴

2020-09-04 16:4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子琼 通讯员 刘沙 威海报道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让企业的“沉睡资产”变成“活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动产抵押登记358份,登记金额74.9亿元,比2018年底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上线前增长了184.6%。

  荣成市鑫润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水产品加工企业。9月4日,记者在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新建冷库工地看到,不少工人正有条不紊的进行施工。该公司新冷库的建成,得益于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让该企业的“沉睡资产”变成“活资金”,用于更新新型冷库设备。

  据悉,新的冷库建成后将成为山东省首个多层立体冷库,预计将在明年五月份投入使用,正在施工的冷库整体共三层,可容纳10万吨左右的货物,摒弃了以往的冷库氨制冷系统,全部换成氟利昂冷库制冷机设备的自动控制系统,并且货物全部可用电梯运送,节省人力。

工商银行石岛支行的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查看

  今年年初,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在企业大走访中了解到,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有扩大生产融资需求,于是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联合荣成市市场监管局向企业介绍《担保法》《物权法》《动产抵押登记办法》等法律法规,讲解抵押融资相关政策,积极为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桥梁,邀请金融机构现场查看抵押机器设备和原材料,最终促成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荣成支行与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目前,荣成市设立动产抵押172份,登记金额50.1亿元,居全市动产抵押登记第一位,此次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登记的动产抵押是荣成市今年数额最大的一笔。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荣成市市场监管局以及工商银行石岛支行的工作人员正在给鑫润水产的工作人员进行政策讲解

  “非常感谢市场监管部门,之前我还担心登记审核需要时间较长,资金不能及时到位。结果仅几天就促成了我们公司用原料进行抵押,动产抵押登记金额8500万元,解了我们燃眉之急。”荣成鑫润水产有限公司经理王新君说。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动产抵押登记工作是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一项举措,是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重要手段。今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联合人民银行威海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建立信息共享和会商机制,开展企业大走访、银企对接、动产抵押推进会等系列活动,为银企解读政策法规,搭建对接交流平台,助力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金融机构的主要疑虑在于动产抵押债权的实现,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提出采取动产和不动产结合组合贷的方式,消除金融机构疑虑。同时,还编制了《动产抵押登记宣传手册》1000册广泛发放,并积极推广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系统,让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办理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和查询相关公示信息,全流程“不见面”“零跑腿”,为企业提高高效、便民的登记服务。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主动架起银企对接桥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金融机构推荐优质客户,使守信企业通过动产抵押登记快捷融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子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学生用纤维制品专项检查

    为加强学生用纤维制品监督,保障学生使用产品的质量安全,9月3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学生服生产企业和学校组织开展了学校絮用纤维制品及学生服专项质量监督检查。[详细]

    09-04 18-09大众网
  • 威海市动产抵押登记之水解企业融资之渴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动产抵押登记,让企业的“沉睡资产”变成“活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动产抵押登记358份,登记金额74.9亿元,比2018年底全国市场监管动产抵押登记业务[详细]

    09-04 16-09大众网
  • 慈善组织“摆摊”,威海市民开心“赶集”

    9月1日上午,威海市文明办、威海市民政局、共青团威海市委、威海市残联、威海市慈善总会、环翠区宣传部、共青团环翠区委、环翠区残联在环翠区张村镇城市书房广场联合举办“聚慈善之力 绘美好明天”——山东威海第三届9·5公益行暨中华慈善日活动,同时举行爱心公益市集[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
  • 威海市获得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认定和创建总数均居全省第一

    9月2日,山东省2020年“质量月”启动仪式在青岛举行,会议发布了2020年度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创建及认定情况,威海市2个基地和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0年度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和龙头骨干企业,3个基地和4家企业被列为2020 年度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基地和龙头骨干企业名单,威[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
  •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学校开学季,为切实保障学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秋季新学期校园及周边流通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详细]

    09-02 16-09大众网
  • 交通安全进校园 交警三大队走进校园开展校车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新学期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师生的交通安全教育,提高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9月1日下午,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第三大队走进崮山中学开展开学季“交通安全进校园”主题活动。[详细]

    09-02 14-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