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发布“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条措施

2021-04-13 14:5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亚茹 威海报道

  4月1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警务专员姜泽健,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邹向阳,治安支队政委董蓬勃,法制支队支队长张正成,介绍威海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条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精简证明事项方面

  通过梳理,决定对机动车登记(注册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申请检验合格标志、申领机动车临时号牌中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许可中的身份证明等9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各级公安机关在办理这9项行政事项时,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实现证明事项核查的,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在自愿选择前提下,向受理机关承诺告知事项真实且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法律责任,填写制式告知承诺书。申请人承诺后,公安机关不再索要相关证明材料。申请人有较严重的不良信用记录、曾作出虚假承诺以及不遵守、不符合告知承诺相关规定要求等情形的,不适用告知承诺制。

  交通管理业务方面

  推行“两个教育”网上学习,符合条件的驾驶人在参加满分教育和审验教育时,可通过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或“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实现网上学习。实行“学法减分”制度,机动车驾驶人参加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考试或者交通安全公益活动,达到相关要求,可以申请减免现有累积记分中的记分分值(累计最高减免6分)。推行小型汽车、货车等全国范围内通检,实行机动车驾驶人审验、机动车驾驶证核发等全省通办,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地址为威海市的,实行小型汽车、摩托车注册登记全市通办。

  治安管理业务方面

  取消县级公安部门实施的“典当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行政许可,公安机关结合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推送的典当业相关信息,通过民警走访排查等措施,全面采集典当行及分支机构的信息,不再对典当行及分支机构实行许可管理。优化民用爆炸物品相关行政审批流程,公安机关可以通过内部系统核验的《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和业绩证明、无犯罪记录证明等证明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

  户政管理业务方面。简化户籍登记审批流程,居民申请变更姓名和省内居民申请迁入威海市城镇,符合条件,在公安户籍窗口可当场办理,无需审批。简化居住证申领材料,流动人口本人申领居住证或补、换领居住证,凡在前期居住登记或首领居住证时已核验居住证明材料的,居住地址未变化的,均可直接办理,不需再提交证明材料。提升办理居民身份证快捷服务,国内公民申请居民身份证换领、补领业务的,可在威海市任意公安户籍窗口申请办理,不需要提交任何手续材料。

  提升老年人办事便利度方面

  持续推动户口和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牌证和驾驶证、出入境证照人工办理窗口规范化建设、建立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在自助服务区加强人工引导,协助老年人解决在信息录入,自助拍摄照片等方面遇到的困难。证照工本费缴纳继续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针对居住在偏远地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建立委托亲属代办模式,确须本人办理的,采取电话预约、上门受理、送证上门等服务措施。对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进行适老化升级改造,增设大字体、大按钮页面展示和内容朗读等功能,方便老年人获取智能化服务。疫情期间,老年人等群体可凭登记有效身份证件、持纸质证明等进入各级公安政务服务大厅,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亚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公安局发布“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条措施

    4月13日,威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二级警务专员姜泽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邹向阳,治安支队政委董蓬勃,法制支队支队长张正成,介绍威海市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十条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4-13 14-04大众网
  • 威海市气象局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

    威海市气象台4月13日11时00分发布霜冻蓝色预警信号: 受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到夜间,威海市气温明显下降,预计明天早晨的最低气温,沿海 3℃左右,内陆-1℃左右,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3℃~0℃,威海市大部分地区有霜冻,内陆丘陵山区有冰冻。请注意做好低温冻害防范[详细]

    04-13 11-04大众网
  • 基础+奖励 威海试点财政资金股权投资

    4月12日上午,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威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闫俊达,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涛就威海市财政部门于4月6日制定出台的《市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改革试点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解读。[详细]

    04-12 19-04大众网
  • 风雨天,威海交警的忠诚守护

    4月12日一早,威海迎来降雨天气,为确保雨天道路通行安全、有序,威海交警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全警出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雨天道路交通管控,全力保障辖区道路安全畅通。[详细]

    04-12 16-04威海交警在线
  • 连续查处3起涉渔“黑中介”案件!威海公安海岸警察严厉打击涉渔违法违规行为

    连日来,威海市公安局海岸警察支队扎实开展严打涉海违法犯罪“春季攻势”专项行动,接连查处3起涉渔“黑中介”案件,斩断多个涉渔非法利益链条,有效净化了渔业生产作业秩序。[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
  • 威海交警一大队开展警营开放日暨“小手拉大手 安全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增进社会群众对公安交警职能的了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扎实推进公安交警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展示教育整顿成效和良好风貌,4月11日,威海交警一大队开展警营开放日爱民实践活动,邀请威海市翠竹小学20名学生及家长参观警营,感受警营文化。[详细]

    04-12 08-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