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税务局精细服务办实事 春风送暖促发展

2021-04-15 17:12: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人间四月天,便民春风暖。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携着春风的印记走进了纳税人缴费人的心中。今年,威海市税务局紧扣“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的主题,开展2021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切实解决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办好惠民实事,推行便民办税措施,为企业带去了助力发展的春风。

  优惠政策直达享

  “现在办税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以前,无论是领购发票还是办理退税都要亲自跑到办税大厅,像我们公司涉及许多外地退税业务,由于时间距离的原因大多时候我们会直接放弃小额退税款,长年累月加起来就造成了资金的流失。”深圳市宝鹰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万欢感慨道,“这次我们坐在深圳的办公室里,足不出户就收到了税务局打来的水利建设基金退税523.27元,感受到的是税务部门真真切切温暖人情!”

  小小数字的背后是威海税务部门真心实意为纳税人缴费人办“惠民实事”的缩影。根据鲁财税2021年6号文规定,山东省自2021年1月1日起免征水利建设基金,为方便外地报验登记户办理水利建设基金退税,税务部门与国库积极进行沟通,最终采用简易退税方式进行退税,对传递名单中的纳税人直接按照简易退税清单为其办理退税,无需提供纸质资料。

  “随着今年‘春风行动’的持续深化,我们将不断丰富完善电子税务局等“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功能、渠道,提升“智慧办税”能力, 力争在年底前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威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郭高峰表示。“今年我们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推出了10大类100条具体措施,打实地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专家顾问助发展

  “多亏了税务专家顾问的及时提醒辅导,让企业享受到了700余万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亚林表示。

  迈世腾科技(山东)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电感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中国电子信息元器件领域唯一取得韩国三星(株)一级供应商、授权同步研发商双资质的企业。依托拥有的标准化生产车间、先进生产线以及独立的技术研发中心和实验技术中心,公司研发团队夜以继日地搞研发、做试制,成功将传统单核电感器改造成多核集成电感器,让迈世腾在电子行业内遥遥领先,为他们赢得激增的客户和订单。

  了解到企业情况后,税务部门专家顾问团队主动上门,针对企业最关心的研发费加计扣除、出口退税系统操作等方面进行了宣传辅导,确保了税收优惠应享尽享。

  据了解,为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税务部门整合业务骨干,组建专家顾问团队,采取在线辅导、视频连线等方式,聚焦企业发展中的难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及时送上助力复工复产第一线的辅导。

  “有了政府与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企业发展更有干劲!目前,我们正在全力准备二期园区的建设工作,按照全产业链的模式打造,把导体、磁芯、环氧树脂、包装物料、复合材料等一些核心供应商,通过招商的方式全部引进到二期园区,打造完整产业链。”谈到未来的发展,董事长尹晃锡充满信心。

  企业全力抓生产,税务来当“店小二”。这正是威海税务系统全力服务企业发展的真实写照。“下一步,我们将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优势,以‘点对点’、‘滴灌式’的政策辅导,及时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使足劲,拉满弓,助力企业跑出发展‘加速度’!”文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小名片”解决办税难题

  “原来电子税务局操作这么简单,我一开始对业务操作一窍不通,还挺抵触这种方式的,来大厅后,工作人员询问我办理什么业务后,就递给我一张‘小名片’让我试一试,我按照上面交代的步骤一一操作,居然一次就办成了,真是太方便了。”从事海产品零售的周晓飞兴奋地说,“简洁明了告诉我操作步骤,这正是我需要的。临走的时候我还拿了几张其他业务的‘小名片’,以后就可以在家里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不用跑来大厅了。”

  这些“小名片”就是导税员们为满足纳税人“非接触式”办税需求,加大电子税务局网络办理推广力度,自制的电子税务局操作流程“小名片”,内容涵盖发票申领代开、税费申报缴纳等多个模块,涉及电子税务局业务流程办理的方方面面,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办好事。导税员徐晓燕介绍道,“办税服务厅会定期召开电子税务局‘两端’人员座谈会,纳税人端与审批端工作人员就近期电子税务局业务办理热点问题及易错事项进行分析讨论,形成重点注意事项,及时更新到操作‘小名片’上,确保‘小名片’信息的全面性、有效性。”

  办税服务厅负责人姜文涛表示,“办税‘小名片’推广使用以来,纳税人缴费人学习使用电子税务局的意愿明显提高,来大厅自助办税区办税的数量下降,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人们少跑腿’。同时也优化了办税服务厅导税人员配置,更加便于为纳税人提供精细化服务。我们将继续探索更多样、更便捷、更智能的纳税服务新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把真情汇入春风之中,将服务凝于方寸之间。下一步,威海市税务局将继续立足纳税人缴费人视角,将“为民服务办实事”作为工作中心,坚持以人民的期待与需求为导向,办好惠民实事,通过创新服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服务“六稳”“六保”,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纳税人、缴费人一年四季如沐春风。(通讯员 张桥飞 张梦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丛婕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