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法院运用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 高效助推案件审理

2021-04-16 16:56:34 来源: 威海法院 作者:

  “云视讯”全称是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通过视频专线与各看守所的视频终端进行通信,以组建多方会议的方式接入科技法庭系统,实现同案羁押在多个看守所的被告人同时开庭,直接输出开庭笔录进行签名。自2020年7月27日,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以来,威海法院共通过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开庭2500多场次,审理案件400余起,其中涉黑恶案件21起148人。

  “威海看守所,可以听清吗?”“文登看守所,可以听清吗?”

  “报告,可以听清。”

  2020年7月27日,威海中院对王建、王皓等26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通过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召开第一次庭前会议,这也是威海两级法院第一起使用该系统审理的案件。

  其实,早在2014年威海两级法院就建设了远程提讯系统,通过法院专网联通全市看守所及监狱远程提讯室。疫情发生后,威海两级法院通过远程提讯系统,审结了一批涉案人员少,案情相对简单的刑事案件。但是远程提讯室面积较小,最多只能容纳3名在押人员,对涉黑涉恶、人数较多的团伙性犯罪、涉案人员关押在不同看守所的案件,则无法使用远程提讯系统进行提讯、开庭等工作,特别是各法院在开庭时间、羁押场所等方面往往会产生“冲突”。

  为适应疫情期间刑事审判工作需要,针对涉黑涉恶案件人数较多、羁押地点分散的实际,经多方筹措,威海中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投资建设了全市法院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用于远程视频开庭。

  时间紧,任务重。为加快工程进度,威海中院提前安排工程师、法警等分批次进行集中隔离、核酸检测,并及时进驻看守所,完成设备安装、调试和庭审保障等工作。

  系统正式使用前,威海中院对全市法院在审的黑恶案件通盘考虑、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庭前会议和开庭、宣判日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完成了14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庭审和庭前会议工作,大大缓解了刑事案件的审判压力,随后全市法院又分别组织了2次集中开庭、4次集中宣判行动,确保了涉黑涉恶案件清结目标的顺利实现。

  目前,威海市各看守所均布设多套集会议管理、终端管理和媒体处理等功能于一身的远程视频终端,可同时组建多个视频会议,联通各法院和各羁押场所提讯室,满足辖区不同法院同时庭审的需要,极大提升了刑事审判效率。

  云视讯刑事庭审系统的应用,大大缩短了刑事案件审理时间,有效提高了审判效率。今后,刑事案件远程视频提讯、开庭将成为常态,刑事案件审理也将更加安全高效。(通讯员 周芳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景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