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执业为民,威海市律师行业践行为民初心

2021-05-18 08:49: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洪玉珊 通讯员 张楚 威海报道

  近年来,威海市律师行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积极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不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思想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用情“解民忧”,倾心“办实事”。

  “老刘进城打工,工资3500元,数次催促工厂签订劳动合同未果。3月初,工厂突然通知老刘签订劳动合同,但工资要降为2000元。面对这种情况,老刘该怎么办?如果你是老刘,你会怎么做?”

  3月14日,山东瀛清成律师事务所正在威海市桥头镇开展“法律进农村”“民法典关系你我他”“道路安全法关系你我他”主题宣传及法律咨询公益活动。

  “这俺可不干,工资太低了,俺宁可换份新工作。”经常到城里打工的村民老李说道。

  在周澍彤身旁的其他村民们全都点点头。

  周澍彤笑着说:“你的想法简单啦,咱劳动者背后有个‘保护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今天,我就给咱讲讲如何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这是周澍彤今年来的第2场义务普法宣讲。“我希望通过一次又一次的普法宣讲,让更多老百姓学法知法守法。”法律咨询公益活动结束后,已经为数十名村民义务解答法律问题的周澍彤律师声音沙哑但神情坚定。

  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威海市律师行业积极发挥法治工作者专业优势作用。

  “什么是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为哪些?”“企业如何完成日常安全管理和自我监管?”4月16日,山东健华律师事务所邰玉梁律师以《安全生产法律风险和法律责任追究》为题,在全市安全生产教育实训班上围绕企业生产经营涉及的安全生产法律规定等案例,为企业经营者们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今天这堂课让我们经营者更好地在法律层面上了解了权利与义务,对日后企业规避风险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参加培训的企业负责人说,以往经营者们因缺乏相关法律知识,很容易在经营过程中走入盲区。如今有了专业的律师提供帮助让他们少走了很多的弯路。

  企业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律师的“把脉开方”。“根据贵单位性质,需要按期召开股东会、董事会……”近日,山东大用律师事务所李冬霞主任为威海企业进行了免费的“法治体检”。在“体检清单”上李东霞将企业需要注意的问题一一标注,并回答了困扰企业负责人的相关问题。“非常感谢李律师这次免费的‘体检’活动,我们将根据李律师的建议及时对企业存在的隐患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企业健康成长。”企业负责人说道。“法治体检”专项工作的开展,帮助企业摸清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强化了企业风险防控意识,促进了民营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真正达到了全面体检、排除隐患的目标,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坚实的法治保障。

  “法治体检”工作只是威海市律师行业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威海市律师协会决定在全市律师行业广泛组织开展“学习党史守初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初,依照《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十百千”暨“走访企业服务发展”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围绕威海打造的10条优势产业链,组织全市857名律师对接657家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实现“问题大解决”。威海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引导律师深入走访中小微企业,帮助企业查找漏洞、截至目前共开展企业“法治体检”19次,参加人员涉及142人,解答法律问题40件,提出意见建议数量36件,实现全市“村(社区)企法律顾问”的全覆盖,打通为群众办实事的“最后一公里”。

  普法宣讲、法治体检、“十百千”活动……专业的力量成就专业的公益。未来全市律师将在威海市司法局党委、威海市律师行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稳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让全市律师更好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的格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周美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