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田和派出所:精准宣传全覆盖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1-05-27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数据时代,诈骗手段不断翻新,骗术层出不穷,网络电信诈骗犯罪成了高发案件。对此,威海市公安局高区分局田和派出所坚持以“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理念,全面深化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提升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遏制此类诈骗案件的高发态势,切实维护辖区社会经济稳定安全。

  广泛宣传深入人心

  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反诈骗知识,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一是“村居大喇叭”,提高防范宣传覆盖率。组织民警、辅警、网格员、进社区开展防诈骗宣传,结合近期多发的网购退款和刷单类等典型诈骗案例,从诈骗手法、心理变化、受骗根源等方面向群众讲解防电诈知识。二是“公共场所+宣传单”,营造防范宣传浓氛围。组织民警深入辖区超市、居民楼、村居公开栏等地,通过张贴防诈骗宣传海报,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明白纸,借用LED电子屏滚动播放字幕等方式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向群众讲解电信诈骗犯罪特点及相关预防措施。三是针对中老年人等“易感”群体上门宣讲。民警到辖区中老年群体经常聚集的场所对老年人开展反诈骗知识的普及,告知其收到诈骗信息、陌生电话及非法链接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对此类信息要做到不理睬、不相信、不联系,一旦有疑问及时与辖区派出所联系,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提醒大家将学到的防诈骗知识传播给亲朋好友,全方位提高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覆盖率。

  精准宣传突出重点

  综合最近发生的诈骗类案件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容易受骗的90、00后及全职家庭主妇等几类群体进行精准宣传。对90、00后学生群体开展法制课。田和派出所民警借助法制课堂,给学生群体普及防诈骗常识,并建立“派出所-学生-家长”的宣传链条,在疫情防控随访工作中建立微信群,在微信群内开展宣传教育。民警以“三遍访”活动为契机,深入每家每户做好防诈骗常识的宣传。民警依托“三遍访”活动,在社区村居做好民情调查工作的同时,对在家人员做好电信诈骗类常识问题的普及与宣传,提高民众的防范意识。深入辖区企业单位做法制宣讲。民警提醒企业负责人在做好日常安全监管的同时,做好本企业内员工的电信诈骗防范知识的普及。对电信诈骗的常用手段及前期频发的冒充企业负责人要求财会人员转账的典型案例进行详细的讲解,通过面对面座谈、答疑解惑,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及员工的防范意识。

  深度宣传严守阵地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手段翻新的实际,田和派出所以诈骗案件中资金流转必经的“最后一道防线”——银行为突破口,建立“警银联动”工作机制。

  坚持联席会商。进一步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沟通联系,定期牵头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有效提醒、劝阻、拦截受骗群众汇款,提升银行柜面员工防阻率。加大阵地巡查。银行要把巡查重点从大厅向ATM机延伸,强化巡逻、盯防,对老年人、妇女等易受害群体重点关注、仔细甄别,对神色慌张、边接电话边汇款等不自然行为,主动上前询问,若有问题及时制止,有效避免案件发生。开展专门培训。定期组织金融网点开展防诈骗专题培训,从识别电信诈骗汇款转账、提升工作责任心等多方面入手强化工作人员对于电信诈骗案件的认知度和敏感度,指导督促金融机构落实防范提示,完善监控体系,规范业务管理,切实筑牢最后一道防线。

  防诈道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田和派出所将持续采取多种方式、多项举措精准宣传,延伸防范宣传触角,形成覆盖式、集群式社会效应,让工作常态化,持续增强群众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全力守护群众的“钱袋子”(通讯员 李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