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舌尖安全”,用心“护航高考”

2021-06-04 18:06: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谷田恬 通讯员 张建勇 鞠新红 威海报道

  高考将至,为切实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高考食品安全保障专项执法检查活动。

  6月3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突击检查了威海一中考点食堂、师生就餐定点酒店及周边食品经营店。

  执法人员来到威海一中食堂,对学校食堂的饭菜加工、制作过程现场进行指导和监督,对高考期间食谱进行了仔细研究审查,并提出合理化建议。重点检查了热菜制作过程、工器具和餐具的使用及清洗消毒情况、食品留样等环节,严禁制作和提供凉菜,坚决杜绝高考期间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检查发现该食堂进货查验制度落实较好,原材料分区分类存放,环境卫生整洁,地面干燥无积水,“明厨亮灶”公示到位,现场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为保障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学校食堂按照培训内容要求,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食品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整改。食谱也根据相关规定重新制定,以肉蛋蔬菜为主,让学生吃饱吃好的同时,保证清淡,减少油腻。”威海一中副校长梁永新说。

  记者了解到,位于东部滨海新城的威海新一中近500名学生将在海悦建国酒店就餐住宿。当天,执法人员来到海悦建国酒店进行检查,对从业人员的健康证明、食品原料、加工过程、餐饮具清洗消毒等方面逐一进行检查,各项检查均符合要求。

  “食堂提供的饭菜主要以清淡为主,既要保证安全还要讲究膳食营养;采购食品原料时,要避免感官性状异常的食材,禁止提供外购熟食和非自制菜品。对豆角等高风险品种,不得进入高考食谱。”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科张建勇说,“高考期间,我们将安排食品监管人员进驻考生就餐的学校食堂及监考老师入住的酒店,进行食品安全全程驻点监管,对一日三餐加工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指导,同时对从业人员加强培训,对每餐食谱进行严格审查,并利用快检设备对原材料进行快速检测,保障全市考生及监考老师考试期间食品安全。”

  当天,执法人员还随机抽查了威海二中考点内的食品经营店,以调味面制品、豆制品、面包、饮料等为重点检查品种,重点检查经营者的资质情况、经营场所环境、履行进货查验义务情况、销售的食品安全状况等内容。在此次检查过程中,未发现食品过期和出售假冒伪劣食品的情况。

  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高考考前和考中的监管力度,高考期间指派专人进驻考点学校食堂和监考教师就餐酒店进行全过程餐饮安全保障,开展食品原料快速检测,及时筛查风险,督促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肃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保障考生和监考教师的饮食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严把“舌尖安全”,用心“护航高考”

    高考将至,为切实加强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保障,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高考食品安全保障专项执法检查活动。[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四十年间一封信,一通电话寻闺蜜

    两名少女于1975年在厦门相识并成为好姐妹,度过了一段难忘的青葱岁月。一晃四十年,好姐妹是否还健在,人又在何方?这是郑女士经常对女儿念叨的事情。能再联系上四十年前的好姐妹孙女士,也是郑女士近些年逐渐强烈的愿望。郑女士的女儿为满足母亲的心愿,开始了为母寻[详细]

    06-04 08-06大众网
  • 威海法院1集体、2个人获选山东省法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6月2日,山东省法院宣传工作会议召开,对山东省法院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表扬,威海法院1集体、2个人上榜。[详细]

    06-03 17-06威海法院
  • 燃!这场阳光下的快闪是威海公安最火热的表白

    建党百年之际,威海公安集结在阳光下,歌声嘹亮,满载深情,随风飘扬的党旗,凝聚着威海公安对党的深深祝福。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这是他们最火热的表白,也是他们的承诺,新时代的征程,有你,有我。[详细]

    06-03 10-06威海警方在线
  • 严抓严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全力维护休渔秩序安全稳定

    5月26日上午,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与环翠区局执法检查人员到环翠区水产品批发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检察人员仔细检查销售摊点上的各类冰鲜和活体水产品,并询问摊主进货来源,查看经营者索证索票等进货查验制度执行情况,同时提醒水产经营户们不得收购和销售违禁渔获物。[详细]

    06-02 17-06大众网
  • 事关孩子无小事!威海市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抽查

    近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021年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质量监督抽查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监管,规范儿童和学生用品市场秩序,保障儿童和学生身体健康及人身安全。[详细]

    06-02 17-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