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公安局:党建引领 激活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2021-07-01 19:40: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6月27日,威海市公安局举办“警心向党铸忠诚”全市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活动,采用视频展播、现场讲述、合唱咏颂等形式,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追溯党成立之初的星星之火、歌颂当下精致城市发展的壮丽新篇,演绎不同岗位、不同警种的公安民警的感人故事,激发全警勇立潮头、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党旗领航 挺起铁军精神脊梁

  去年,威海市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1.2%、23.4%;全市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成绩再创新高,蝉联全省第一;连续三年荣膺“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一个又一个耀眼的标签,是威海市公安局带领全警真情实意跟党走、全心全意办实事结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将胶东红色基因渗透进民警的血脉之中,用“红心向党”铸造忠诚灵魂、用“红旗引航”搭建精神坐标、用“红炉砺剑”激活实战效能、用“红线立规”锤炼铁纪作风,建立了以“党旗领航、警安万家”党建品牌为引领的品牌矩阵,实现党建队建深度融合、队伍业务同频共振,激活了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红色引擎”引领出一条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共同发展的新路径——立根、壮骨、育魂。

  做实党建“立根工程”。在抓党组织自身建设方面,威海市公安局制定了“述职评议+日常考核+结果运用”的“三位一体”考核机制,建立“七张责任清单”,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清单、每季度开展工作展评,从严从细抓好党内政治生活规范落实。在从严治警方面,从全警警容风纪和队列礼仪入手抓作风,制定落实《关于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办法(试行)》《公安民警涉酒行为“四个严禁两个一律”规定》等一系列制度规定,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全市公安机关加强新时代党建带队建工作十五条措施》等新政举措制定落实,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一次次触及思想、锤炼灵魂的机制体制改革完善,切实铸牢了如铁的根基,也让党建工作更加规范。

  开展党建“壮骨工程”。立足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威海市公安局深化以政治素养、体能素质、实战技能、规范执法、信息化应用五项基本能力和岗位专业技能为主要内容的“5+X”全警素质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周训练日”制度,持续推进“全警练枪”、深入实施“体能强警”,先后举办基层警务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118期培训7600余人次,连续4年举办“枪王选拔赛”,制定并落实体能不达标一律不予晋升领导职务、一律不予申报晋升警衔、一律不予评先选优“三个一律”规定,全警参测率、达标率、优秀率逐年提升,工作经验被省厅推广。

  同时,研发建成全国首个“学习强警”平台,全面推行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警师制”,全警执法素养和履职能力大幅提升。

  实施党建“育魂工程”。威海市公安局注重在平凡的岗位上擎旗立标,每年年末组织开展“感动威海警营故事”“我身边的好警察、好辅警、好警嫂”评选,涌现出全国先进工作者、二级英模戚恩雨,荣立集体一等功的文登分局特巡警大队,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孙家疃派出所等先进典型。围绕典型,鼓励全警见贤思齐,以戚恩雨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为契机,深入开展争创“恩雨式优秀警务室”和争当“恩雨式优秀社区民警”“双争活动”,推行以“传帮带”为主要方式的“师徒结对”。

  一大批榜样筑起了全警学习看齐的“坐标系”,激发了全警学先进、争先进的高昂斗志,去年全年有65个集体450名民警受到市级以上表彰。

  警安万家 夯实平安筋骨

  6月28日,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召开,戚恩雨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从警22年的他,早已和社区群众成了“一家人”,哪栋楼住了几户人家、一家多少人、哪家的房子出租了,依然在脑子里门儿清。

  深深扎根于群众,才能保一方平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注重学用结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为民服务的温度。

  上个月,一场令人动容的认亲会在威海市公安局举行。在威海警方帮助下,今年33岁的男子小陈与来自重庆的亲生父母相认,这是今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威海第一例认亲成功的家庭。今年以来,威海警方下沉到社区、工厂,动员外来威海务工人员积极参与免费DNA采集工作,才有了小陈与家人的重逢。威海市公安机关还将继续主动开展采集DNA信息工作,助力更多家庭团圆。

  6月3日,威海市成功打掉2个电信网络诈骗“引流”窝点,一举抓获作案成员16名,守住了群众的“钱袋子”。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威海市公安局深化“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侵财性案件、民生小案聚焦用力,全力为群众挽回损失,逃犯到案数和存量下降率排名全省第一,命案破案率100%。在全市第一季度满意度调查中,群众“社会治安”满意度居5项调查内容第一名。

  聚焦与群众息息相关的生活需求,威海市公安局从治安、交通、出入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制定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便民利民十条措施》,进一步推进“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让公安管理服务更有温度、更有质感。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威海市公安局还把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从企业最期昐、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推出统一服务清单、完善常态闭环服务流程打造安全稳定营商环境,实现公安改革再深化、队伍形象再提升、平安环境再巩固。

  对照企业反馈的意见,威海市开辟应急车辆绿色通道,持续优化车辆通行证办理、民用爆炸物品审批、剧毒化学品购买等事项办理流程;开辟出入境管理“绿色通道”,试行建立先行对接核验机制,为对外劳务合作企业开通出国境事由快捷核实通道,优化办理出入境证件流程,变“企业、群众跑”为“部门跑”。

  从一件件民生实事、小事中,能看出威海市公安局为民爱民的思路和决心,那就是始终主动靠前一步,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作为最高衡量标准。

  忠诚使命 不忘公安人初心

  “作为党员,应该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和职责,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宣讲活动上,以“忠诚使命”为主题,设有致敬老党员环节,52年党龄的原威海市公安局纪委副书记张元军一字一句、句句铿锵,诠释着党员的那颗赤子之心。

  伴着激昂的乐曲,10位受邀到现场的“光荣在党50年”民警身披红绶带,上台接受表彰,当戴上熠熠生辉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时,他们的眼眶湿润了。从青春年少到耄耋老人,党徽照亮他们的从警路,他们或奋战在侦破案件的现场、或奔忙在服务群众的社区,一路坎坷,但依旧初心不改。

  他们从岁月峥嵘中走来,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公安人的斗志。

  “从我戴上警航臂章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要做这座城市上空的鹰,从天空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威海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民警王媛媛说,2019年从局党委手中接过飞鲨警航的旗帜以来,为了尽快让这支空中力量投入实战,他们在一次次案件侦办的过程中历练本领,“从天空守护一座城必须要练就一身铮铮铁骨,才能守护平安威海。”

  “居民丛大姐春节放在家门口的一箱橙子不见了,我反复查看监控帮她找回了失物……”宣讲活动上,草庙子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孙李斌分享了这样一个工作日常。近2米高的大个子,孙李斌干的却是最紧贴百姓的细心活、耐心活,社区群众都亲切地叫他“大孙”。作为全市“恩雨式社区民警”的优秀代表,他为群众解决大大小小的纠纷1700多起,形成了“四级联调”工作法和“嘉和”调解品牌,实现了矛盾纠纷化解率、群众满意率“两个百分之百”。

  苑泽是威海市公安局警犬训练基地的一名辅警,从事警犬驯导员30年,在他看来,这已经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承载着梦想和荣光的情怀,是一份值得用一生来坚守和追寻的事业。多年来,他和警犬密切配合协助破获各类案件150多件,开展搜毒排爆任务360多次,这其中既有为民解忧的小案,也有惩凶除恶的大案。“与警犬并肩战斗的每一次高光时刻,都激励着我不断前行。”苑泽说。

  被称为“山东战狼”的陈强,是威海公安史上第一个民事维和警察、第一个被聘任为驻在国国家警察最高学府枪械教官的中国维和警察,第一个被公安部派往意大利参加联合巡逻、选派深入湄公河流域执行六国联络协调任务的山东警察。“我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大国形象,体现在每个中国警察身上,更体现在每次任务挑战之中。”陈强用深情质朴的语言讲述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鲜活事例,阐述对初心、使命的理解。

  在高新区,驻扎着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守护着辖区的每条道路、每个路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守护着威海的西大门,他们就是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疫情期间,地处烟威交界的交警四大队,是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建立起2处卡点,坚守了100多个日日夜夜。“也曾累得睁不开眼,也曾想念妻儿老小,但最苦最累的时候,总能看到卡点外飘扬的党旗,总能想起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威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民警张勇说。

  他们的故事,让现场的观众由衷敬佩而热泪盈眶。每名党员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每个年代都有独特的烙印,而唯一不变的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通讯员 李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