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套餐式”注销促进市场“新陈代谢”

2021-07-02 18:10: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小禾 通讯员 杨健 威海报道

  近日,祺颜堂美容店的徐先生在威海市文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综合受理窗口,勾选《威海市“套餐式”注销申请表》、交还证照后,不到10分钟就办结了营业执照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注销业务,让该店铺整体“打包”、一次退出市场。

  作为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最后一环,注销历时长、手续多一直是市场主体退出市场的难题。为破解这一问题,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简易注销”改革,降低市场主体退出门槛,实现注销登记便捷办、简易办。

  “简易注销取消了备案环节,申请材料也压缩为《企业注销登记申请书》《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公告时间由原来45天压缩为20天,实现了流程瘦身。”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相比一般注销,简易注销有诸多优势,广泛适用于除上市公司与股东发生变更的股份有限公司外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可以全程网办,让市场主体异地也能完成注销。截至目前,威海市已有3152家市场主体进行简易注销,相比改革前效率提升40%以上。

  基于此,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进一步深化注销改革,延伸服务触角,印发了《关于实施企业“套餐式”注销方案的通知》,将建筑业企业资质许可等14项行政许可与营业执照“1+N”式整合“打包”、同步并销,打造注销“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从而实现了各类市场主体注销的一表统销、一趟办结,加速了整个市场“新陈代谢”。按照“套餐式”注销模式,全市已有800多家市场主体一次退出市场。

  下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聚焦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退出门槛,畅通各类主体发展渠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让其进入市场无压力、退出无障碍,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威海实现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殷子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