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际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不符?21家企业被约谈

2021-07-30 18:3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7月20日下午,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环翠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环翠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经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首次信用约谈会,对21家实际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登记信息不符的失信企业进行集体约谈、警示教育,并指导信用修复。

  2020年4月,威海市实行营业执照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即各类市场主体在申请设立登记、住所(经营场所)变更登记时,申请人就住所(经营场所)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凭《山东省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书》申请登记,申请人对承诺内容的真实性和合法性负责。

  “实行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大大降低了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大幅提高了营业执照登记便利化。但也暴露出现实问题:部分市场主体提交虚假住所申报承诺书,实际经营地址不在申报的承诺地址。这种行为严重扰乱了商事登记管理秩序。”威海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4月,威海市市场监管部门对2020年4月份以来新设立的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随机抽取了464户,重点检查企业实际经营场所与登记时申报承诺的地址是否一致。经查,共有77户企业通过营业执照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其中环翠区、经开区为45户,占比58.4%。

  会上,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对被约谈的企业逐一核查了失信原因,了解到有11户企业因受疫情影响经营不善或者房屋租赁到期等原因,不在注册地址经营;有6户企业仍在登记的地址经营,但因工作人员出差频繁或者外出跑业务等原因,办公场所经常锁门;有4户企业表示不想再继续经营,会尽快注销营业执照。

  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环翠区、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对企业变更或注销营业执照的途径、程序以及需要提交的资料等进行了指导,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市场监管部门现场发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失信行为,如企业未按期限进行整改,市场监管部门将按照《公司法》有关规定对企业立案,并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公司登记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据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介绍,市场主体信用状况已成为招投标、政府采购、授予荣誉称号、办理银行相关业务等的重要考量因素。实际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不符的市场主体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状态),三年内不申请修复,将会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俗称“黑名单”),五年后才可以申请移出,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的信用也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各位负责人要切实增强依法诚信经营意识,秉持诚实信用原则,承诺申报的住所(经营场所)信息必须真实有效,并与实际情况一致,自觉接受市场监管机关对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情况的监督管理。

  下一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将紧盯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全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促进企业提升守法经营和诚信自律意识,帮助、服务企业成长壮大。(通讯员 曲晓青)

初审编辑:殷子茹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