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威海市聚力“四化”建设 创建现代化社会保险服务体系

2021-09-16 11:22:00 来源: 威海市社保中心 作者:

  威海市社保部门聚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力社保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便利化“四化”建设,创建规范、智能、高效、文明的现代化社会保险服务体系,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化”建设做法入选全国智慧城市地区典型创新实践、山东省第一届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优秀案例”。

  聚力标准化建设 打造规范社保服务体系

  统一办事流程。引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优化再造业务流程,梳理社保业务事项54项,制定《社保服务指南》,威海市统一标准、同质同效。

  精简办事流程。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实现全体职工、全部业务的“两个”全覆盖,优化流程17个。强化数据共享机制,深入推行“容缺受理”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精简办事材料55项,精简幅度超过40%。

  固化办事流程。建设一体化业务系统,将办事流程和服务标准全部固化到系统中,打造社保服务“智能自动化流水线”;建成了保业务运行监控系统,实现业务运行“全程留痕”和全业务、全时段、全过程事中实时监控,规范了经办服务。

  聚力信息化建设 打造智能社保服务体系

  搭建线上服务渠道。在全国首家建成工伤预防线上服务系统,集“宣传、培训、展示、互动”等功能于一体,提升了预防质效,今年以来累计培训1.1万人。打造威海“社保电子地图”,对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和合作机构的位置及联系方式,实现一键可查、精确导航。健全“网上社保大厅+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手机APP+自助服务终端”多样化的线上服务渠道,企业和群众像“网购”一样自主办理业务,线上办理量占比达到92.2%。

  加强资源数字化改造。积极推进公共服务数据库建设,建成涵盖威海市260万参保人员的社保大数据库、电子档案库,数据市级集中、准确唯一。在全国人社系统率先推行电子签章,代替各级经办机构实物印章371枚。全面推广电子社保卡,实现扫码办业务。

  强化大数据服务。坚持数据赋能社保服务,创建社保待遇领取资格ABCD“静默认证”体系,通过建设大数据认证平台,实现与医保、公安等24个部门的信息共享,开展大数据静默认证,认证率达97.6%。试点政务联盟区块链传递平台建设,全国首创“数字资产保险箱”新应用,发行了全国第一张区块链上的参保缴费证明。

  聚力一体化建设 打造高效社保服务体系

  推行综合柜员制。在威海市各级社保服务大厅、基层服务平台等实行综合柜员制,提供“一窗式”服务。其中,市社保大厅服务窗口由72个压减到8个,缩减近90%,工作效率提高2倍。

  推进业务下沉和延伸。依托信息化系统,将27项业务下沉基层平台办理,并推动12项业务全市“通收通办”。在全省率先推行社保银行柜员制,打造“银行+社保”经办服务新模式,首批将31项业务延伸到银行网点办理,方便企业和群众就近办理缴费、打印证明等社保业务。

  积极开展“打包一件事”服务。确定退休、工伤待遇申领等7项“打包一件事”服务事项。

  聚力便利化建设 打造文明社保服务体系

  优化大厅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帮办代办等制度,推行“好差评”、延时服务、预约服务、老年人服务等多项便民服务制度。社保大厅提供10小时无间断服务和24小时自助服务。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强纪律和作风检查,开展大厅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监督,规范经办服务。

  优化政策服务机制。不间断开展社保政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五进”活动,通过政策找人,让社保服务零距离。

  优化经办服务机制。在工伤保险经办中,在全省率先与商业保险公司合作,开展工伤联合调查,提高现场调查和工伤认定效率。对大企业采取企业柜员制和预约服务、上门服务方式,减少了企业和职工跑腿。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