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 | 食在威海 安全放心

2021-10-20 14: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为守牢“入口”食品的安全关口,威海市市场监管局通过“明厨亮灶”示范创建、“互联网+监管”等多种举措,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让消费者食在威海、安全放心。

  最近,市民董永秀正忙着为儿子的婚礼定喜宴。酒店饭菜的品质如何、环境卫生是否达标,都是她最关心的问题。在荣成市丽都民俗酒店,董永秀利用触摸查询机查看了酒店的食品经营许可、原料采购和实时监控等信息,然后又进入厨房进行了实地参观。“以前都是‘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现在提倡‘明厨亮灶’,这一看咱心里就放心了,有底了。”董永秀说道。

  近年来,威海市市场监管局启动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市4700多家“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中评选出381家“明厨亮灶”示范店,要求示范店在开设视频直播、打造透明橱窗的基础上,在店内设立触摸查询机或张贴“二维码”,向消费者公示后厨视频监控、健康证、餐厨废弃物处理等八项信息,实行全过程透明化经营。威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李吉松告诉记者:“‘明厨亮灶’示范店的后厨视频监控对接到智慧食安平台,进行动态监管,对餐饮服务单位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不规范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

  同样是“明厨亮灶”示范店,韩香福脊骨火锅的一项主营业务是在美团、饿了么平台提供网络订餐。按照相关规定,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需要在外卖平台上传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等信息。在威海,入网餐饮服务单位多达6000多家,每个季度还有近1000家餐饮服务单位发生许可变更等情况。为此,威海市市场监管局与第三方企业合力打造了网络订餐智慧监管系统,通过“互联网+监管”,实现了食品监管领域的“机器换人”和“以网治网”。

  李吉松表示,系统会直接将订餐平台的相关食品安全信息爬取出来,与监管数据进行比对,所有疑似问题推送到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进行现场核查。

  问题线上抓取、线上推送、线下解决,结果线上反馈,通过智慧监管手段和闭环管理机制有力提升了网络订餐监管效能。威海市网络订餐智慧监管系统推出以来,共监测供餐商户69万家次,责令整改1714家,全市入网餐饮单位许可证公示率从65%上升到了99.8%。

  (通讯员 李吉松)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优化营商环境 | 威海“4050”社保补贴如何申领

    为了方便灵活就业人员申领社保补贴,人社部门开通了网上申领渠道,实现补贴申领“零跑腿”。2019年度已享受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人员,无需重复申报,由各级人社部门复核后,符合条件的发放补贴资金至本人社保卡银行账户。2020年度首次申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的人员和中断[详细]

    10-20 14-10威海市社保中心
  • 推进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创新 构建专业高效的金融司法保障体系

    今年以来,环翠区人民法院推进金融审判机制改革创新,于4月2日挂牌成立山东省首家金融案件集中管辖审判庭,通过配建审判体系、强化“智治”支撑、凝聚解纷合力,有效提升服务金融发展的司法能力。截至目前,已受理金融纠纷820件,审结753件,同比分别增长31.4%和22%,[详细]

    10-19 22-10环翠区人民法院
  • 威海市总工会“齐鲁工惠走基层活动”走进威海职业学院

    “齐鲁工惠·威海站”是威海职工的网上职工之家,目前,实名认证工会会员已达27万人。为更好地服务职工群众,威海市总工会开展了齐鲁工惠走基层系列专场活动,让网上职工之家的服务,从线上走到线下,从键对键走向面对面,走进职工群众的心坎上。[详细]

    10-19 17-10威海市总工会
  • 威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强化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

     搭建平台到位。为进一步加强威海市企业与全国各地市企业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扩大招商引资成果,威海市发改委充分利用山东省发改委为省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提供的广阔平台,带领威海市企业先后参加了2021第五届国际丝绸博览会、第二十七届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八届中[详细]

    10-19 17-10大众网
  • 傅维香到青岛、威海调研指导水文工作

    10月14日至15日,山东省水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傅维香到青岛、威海市水文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详细]

    10-19 16-10大众网
  • 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与环翠区海洋发展局签署海上渔业执法协作机制

     近日,山东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与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开展座谈交流,共同签署了《威海海警局环翠工作站与威海市环翠区海洋发展局海上渔业执法协作配合机制》。[详细]

    10-19 16-10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