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公安精准施策 助力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2022-04-02 15:10: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亭如 通讯员 曲涛 威海报道

  目前,威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在保障疫情防控不松懈下大力推进复工复产,3月24日,威海市公安局出台了《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民生助力复工复产十五条措施》。

  送证上门 警企对接“零距离”

  “感谢荣成公安帮助我们快速办理了通行证!解决了企业员工上下班出行问题,保证了我们企业能够及时投入生产!”拿到员工通行证的荣成市石岛明泰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毛长江由衷的感激到。

  为聚焦企业实际困难与需求,精准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022年3月,荣成市公安局积极沟通挂包企业石岛明泰渔业有限公司,并指派一名民警担任助企员,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困难。在走访过程中,助企员民警了解到该公司130余员工居住在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占员工总数近一半,对企业员工复工复产造成很大困扰。

  随后,助企员民警立即向市局进行情况反馈。为了解决企业难题,荣成市局积极与市工信局协调,按照申报流程,协助申领车辆通行证20张,帮助企业解决员工复工复产通行的问题。

  3月23日,助企员民警将申领的通行证送到了企业负责人手中,要求该企业严格按照防疫要求,结合企业复工人员安排,合理发放点对点通行证。目前,该企业已恢复了全部的车间生产。

  而这只是威海公安机关警企对接“零距离”的一个缩影。威海市各级公安机关建立企业“安全体检”制度,落实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组织专家主动上门对11家复工复产企业开展人防、物防、技防安全大检查和有针对性地帮助指导,督促复工复产企业加强智慧内保系统建设,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出入企业,消除安全隐患。公安机关还对人员密集的超市进行重点巡查,发现并整改人员拥堵等各类安全隐患52处。

  在线办证 进货难“迎刃而解”

  企业复工复产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但疫情防控下生产物资如何快速送达又成了不少企业“头疼事”。

  日前,威海五善渔具有限公司遇上了一件麻烦事,眼看逐渐复工复产,公司却有批生产渔竿用的碳素纤维布“压”在市外进不来,生产难以正常运转。生产面临停滞、客户频频催货,当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正在此为难之际,威海公安机关推行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制度解了企业燃眉之急。企业负责人史明霞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办理流程》,准备了相应的材料,按照申请步骤网上提报,很快便收到了电子通行证。“不用跑腿就收到了电子通行证,有政府部门为企业打通物流通道,我们恢复生产更有信心了。”史明霞说。

  为保障疫情防控下重点物资的运输,威海公安机关推行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电子通行证制度,开辟复工复产物资运输车辆应急运输保障“绿色通道”。3月24日以来,公安机关共制作电子通行证10550张,工作经验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联合推广,同时,以市指挥部名义下发《关于在主要交通卡口增设核酸采样点的通知》,增设核酸采样点7处,并做到核酸采样快、送检快,极力压缩货车司机等待时间,切实提高运输效率。

  除此之外,威海公安机关还大大扩展了“威海微警务”各种应用场景。“威海微警务”微信公众号,为广大市民、企业提供了出入境、治安、户政、海岸、交警、监管的8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全程网办、预审、预约、事项公示服务;“交管12123”手机APP,可在线办理机动车、驾驶证、学习教育等多项车驾管业务,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办理网办业务1325笔;户口迁移、户口信息变更更正、注销户口、出生落户等户政业务可“预约办、延期办”,公安机关对进行材料预审核,实现疫情后一次办好,先后受理网上预审项目112人次。

  特事特办 “警灯闪烁”安人心

  特殊时期,为保障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威海公安机关坚持特事特办,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爆破作业人员(工程技术人员、爆破员、安全员、保管员)证件到期需换发的,企业可通过山东民爆网络服务平台申请,公安机关对其网上申请信息进行审查审批后,先将许可证寄送申请企业,待疫情过后,企业再补交相关书面申请材料。需要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的企业,可直接通过山东省公安机关危险化学品信息管理系统申请。截至目前,公安机关已审核《剧毒化学品购买许可证》3份,网上审查、审批到期换发《爆破作业人员许可证》申请2人。

  同时,为保障复工复产治安秩序,公安机关加大了复工企业周边见警率,健全完善涉企110警情快速联动处置机制,依法从快从严打击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非法阻碍项目开工、扰乱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密切联系重大项目、劳动密集、寄递物流运输等重点企业单位,实施警保联控,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良好治安环境。

  随着威海各区市逐步有序解封,交通管制也被分级分区有序解除。公安机关交管部门按统一要求对增设的隔离护栏进行撤除,全面强化重点区域周边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同时,在市际边界服务站前端设置分流点,避免交通拥堵。针对有序放开后车流量小幅度上升的情况,交管部门也对全市150余处红绿灯进行调整优化,校对33条主次干道绿波方案,提升了道路通行效率。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百姓民生大计。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既要两手抓还要两手硬。威海市公安机关大胆实践,推出一系列体现担当精神的工作措施,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有序的工作目标。

初审编辑:刘爽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