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好网民·在威海 | 荣成市自媒体爱心联盟:协同推进 共同构筑网络绿色家园

2022-09-01 18:00:34 来源: 威海市委网信办 作者:

  编者按:为聚焦大力培育具备爱国主义精神、网络法治观念、文明用网习惯、网络安全技能、责任担当意识等基本素养的新时代中国好网民,通过主办单位推荐和网民自荐,在威海市各个系统内深入挖掘“正能量榜样人物”以及“正能量榜样社团”典型故事,推出“好网民·在威海”系列报道,利用榜样人物(榜样社团)故事,大力传播好网民理念,让网民引导网民、网民影响网民,营造良好向上的网络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自媒体建设,汇聚网上正能量,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形成“自媒体千帆竞发”的网络舆论格局,2021年,在荣成市委宣传部、荣成市委网信办等有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了荣成市自媒体爱心联盟。

  联盟致力于整合市内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网络自媒体人士,培养孵化一批正能量的自媒体达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城市品牌、助农带货等活动,通过星级认定、搭建平台、流量扶持、加强服务等措施,培育壮大本地自媒体队伍,使自媒体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促进荣成发展的最大“增量”,进一步推动网络空间共建共治共享。

  荣成市自媒体爱心联盟现拥有正式会员108名,其中荣成60余人、威海其他区市40余人。自媒体平台总粉丝量达到2400万。其中抖音粉丝超过百万的有6人,粉丝过万的有83人。2021年,荣成市自媒体联盟成员积极参加威海市、荣成市组织的“中国红·齐鲁行”等网络主题活动,组织海带麻辣剧、老徐在威海、大鑫在威海、山东老李老吉、渔民老海等自媒体账号先后参与文明祭祀、森林防火、防诈骗、夏季休渔等普法宣传,红色文化、暖心食堂、希望小屋走访、慰问老兵等网络文明宣传以及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公益宣传30余次,年内共征集原创作品4000余部,抖音平台总播放量超过1亿次。并积极配合政府开展各种形式的话题宣传。联盟共同打造“海带麻辣剧”全网各平台账号,总播放量2000多万,宣传普法正能量等。今年疫情期间,自媒体爱心联盟成员积极参加线上下线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发布正能量自媒体作品1000余条。

  荣成市自媒体爱心联盟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目标,发挥融合协同作用,组织联盟的自媒体人士创作媒体形态多样、表现形式丰富的融媒体作品,有效推动荣成城市品牌的提升;发挥自身优势,为有条件的特殊群体提供精准化的电商、直播、短视频等网络志愿服务,助力推动乡村振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抵制网络不良行为和谣言,共同构筑网络绿色家园。

  联盟建立健全日常管理和考核制度,鼓励联盟成员主动参与“荣成乡村好时节”等全市重大主题网络宣传活动,组织海洋、民俗、美食等网上推介活动,发挥联盟成员的短视频、航拍、摄影、自带流量等优势,采用图片、稿件、短视频、自创音乐等形式进行自媒体平台宣传,策划推出适合年轻人的本地网络公益题材短视频。

  与荣成市商务局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帮助成员解决网络带货销售场地、包装、物流等问题,发挥联盟成员的快手、抖音等平台的自带流量优势,选取部分村居的无花果、地瓜等农副产品及海带、金枪鱼等优质荣成产品,扶持鼓励联盟成员开展荣成产品的电商网络直播带货活动,通过网络销售帮助农户解决滞销、低价等问题,在网络上推介荣成本土优秀企业和特色产品。尤其是“小俊闺女”抖音账号,在电商带货领域表现突出。

  荣成市自媒体爱心联盟一直把加强行业自律作为自媒体建设的底线和红线,时刻引导自媒体人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持续输出正能量作品,自觉抵制谣言,让真实信息“跑”在网络谣言传播之前,让正能量成为全市网络舆论主流。同时,针对涉荣突发敏感事件,联盟负责人及时向联盟会员发出预警,告知近期网络宣传指令,每天安排人员巡逻各自媒体发布作品情况,确保联盟成员没有违规发帖、评论等情况发生,不出现网络杂音。

  每季度组织召开自媒体联盟座谈会,与自媒体人士进行面对面沟通,集引导、沟通、服务、调研于一体,深入了解了自媒体人士的关注点以及需求建议,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开展工作奠定基础,进一步提升全市自媒体人士的归属感、认同感和责任感。加强与各区市、开发区和市文化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文旅集团等各级各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为联盟成员争取文化场所、旅游景区、农产品采摘园区等更多优质的拍摄资源以及电商直播场地等良好的工作条件。

  从提高自媒体从业人员的政治素质入手,通过组织主题沙龙、签订承诺书、不定期发起提醒约谈等行之有效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政治思想教育,使联盟成员广大自媒体从业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用正确的舆论引导网络社会。以加强自媒体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为主,组织今日头条、新浪微博等网络平台专业讲师从爆款内容生产流程、拍摄及视频剪辑等操作技巧进行培训,切实提升自媒体队伍的业务技能。同时,积极吸收自媒体参与省市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为新媒体做大做强提供前沿理念和技术支撑。

  联盟积极搭建平台,加强选题策划,推出自媒体人士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采风活动,组织全市自媒体积极参与#好品山东、#威海网红打卡地等网络达人采风等集中采访宣传活动,助力话题传播,引导激励我市自媒体创作更多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的融媒体作品,形成官方媒体与自媒体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