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百态

大学生开发点名软件防逃课 自己也中招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编辑:   2012-05-05 12: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记者昨天从江苏大学获悉,一款全称为“江大学生工作移动管理系统”的软件,自今年2月20日在江苏大学汽车学院试用以来,逃课率一路走低,现在已不到5%,七成班级全员到课。而这款被同学称为“点名软件”的开发者唐鑫,竟是位非计算机专业的90后大学生。

  通讯员 彭彬 丁亚红

  扬子晚报记者 万凌云 文/摄

  点名软件发明者 自诩是个“伪技术男”

  1米83的身高,总是微笑的脸,来自山东省安丘市的唐鑫,没有一般山东大汉的粗犷,却给人温润如玉的印象,甚至有同学称他为“姐姐”。唐鑫的成绩一直特别好,2009年他以总分645分的优秀成绩,被江苏大学汽车机械培优班录取。在高手如云的机械培优班,唐鑫成功竞选上班长,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并荣获“江苏省省级三好学生”、“校三好标兵”、“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唐鑫对机械设计、仿真、传感器都很感兴趣,申请的课题《基于实时电子脉搏测量计数技术的运动指导仪》还被成功立项。大学期间获得全国大学生“周培源”力学竞赛优秀奖、江苏省“木渎杯”力学竞赛二等奖、江苏大学职业规划大赛二等奖等一系列奖项。尽管成绩骄人,唐鑫依旧谦逊,他觉得自己顶多算个技术迷,不敢自称技术男,要称的话前面也要加个“伪”字。

  唐鑫是个很宅的人,不过和一般的宅男不同,他一般都是宅在二号楼的教室。每天看看书,学点新知识,对他来说是莫大的享受。不过他身上一点书呆子气都没有,相反在QQ聊天室他还经常冒出:“这个问题好抽象啊亲”,“不懂就问‘度娘’哇”等潮语。学习之余,唐鑫最喜欢看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三叔写了五年,他也就追了五年。

  靠“度娘”,历时一个半月研发“点名软件”

  一年级接触C语言伊始,唐鑫便给自己定下提前通过江苏计算机二级的目标。机械培优班的课程很紧,除了汽车学院的专业基础课,他们还要学习电气和机械学院的基础课,但唐鑫还是坚持每天都看些编程方面的书。

  在一片鞭炮声的大一寒假里,他告诫自己:“成功就是永远比别人多坚持一会”,在2010年3月的考试中,他成为全院第一个提前并以“优秀”成绩通过等级考试的09级学生。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大二上学期开学国家计算机四级(偏软)软件测试工程师,这是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最高等级。

  江大汽车学院学工办主任陆蓉希望开发一款能安装在安卓手机上具有“点名功能”的软件时,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唐鑫。唐鑫接受任务时,已经临近寒假。在家的时候他潜心思索,虽说他已有不少开发小程序的经验,但这毕竟和独立开发一款软件有天壤之别,而且家里不像学校,有那么多参考书可以用。无奈之下,唐鑫只得依靠百度,有什么不懂的就上网搜。

  经过不断的尝试和修正,软件在今年2月份开学后在汽车学院正式试用。现在,汽车学院凡是使用安卓操作系统手机的辅导员以及学习委员都已安装此系统,覆盖率达76%,因此这种考核方式又被称为“手机点名”软件。

  轻点鼠标,就可知道哪些学生逃课了

  “这款软件不用录入,直接通过网络转到后台,起到了信息搜集、汇总电子化的作用。”据介绍,软件操作主体为辅导员以及经过授权的学生干部,系统都是以现有资源开展工作,无需另外增加成本。以前考勤或者检查宿舍要带点名册,现在点名册全装在手机里,以前点完名还要回来登记、汇总输入电脑,现在手机一点,后台自动登记汇总。轻点鼠标,辅导员就可知道哪些学生“逃课”。此外,还可以避免考核人员因为碍于情面会不记录的情况。

  唐鑫给记者演示了“点名软件”使用的全过程,首先需要进行的是类似QQ、飞信的登录,负责点名的辅导员或者班干部,只要输入自己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成功登录。登录后,软件出现“进入考勤系统”、“宿舍检查系统”两大模块。软件最常用的点名功能在考勤模块,进入课堂考勤后,可以选择相应的专业、班级,选择好后,会出现班级每个学生的名字,这时候就可以根据学生出勤的情况选择相应的考勤对象,轻轻点击确定考勤对象,会跳出“迟到”、“缺勤”、“请假”三个选项,标记好按确定键,记录就登记成功,数据直接传输到管理后台。

  软件使用后遭好友吐槽,自己也“中枪”

  据陆蓉介绍,汽车学院的课程连贯性很强,缺了就很难补上。因此学院希望通过技术手段,督促学生上课。此外,辅导员需要涉及课堂、宿舍、早操、晚自修等多项管理,也迫切希望能通过技术手段减轻工作负担。

  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逃课原因,学生干部们有时要忙于团委或学生会活动,贫困生则抽时间打工赚钱,考研族、恋爱一族都有各自的理由……随着“点名软件”的横空出世,这类学生的生活或多或少受到了些影响,但除了部分学生在人人网、校园BBS上吐槽一番外,大多数学生平静接受。

  尽管在开发软件时,唐鑫已经做好了挨骂的心理准备,但现在他还是有点接受不了。“是哪个家伙吃饱了没事干,发明这个软件,真烦死了!”唐鑫上人人网时,意外发现不少同学都在吐槽这款软件,其中竟然有唐鑫的好友。唐鑫有口难言,干脆一笑了之。

  开发者也得受这款软件的约束,几天前,唐鑫陪女朋友去看病,结果光荣的被“点”到了。唐鑫说,他和其他同学一样,都要改变懒散的作风,真有事情时去老师那里请假。现在,唐鑫正受托对软件作进一步的改进,开发java通用版,包括指纹考勤、校园一卡通考勤等都在设计中,届时将形成一个立体式的考评体系。

达欣

更多新闻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