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房产 > 房产图

上半年威海楼市盘点

来源:   编辑:   2015-07-10 15:07:00   作者:

  2015年上半年已经离我们远去。回顾上半年的威海楼市,给人印象最深的可能就是来自各层级的楼市新政。其中,央行多次降息和“330新政”的影响最为明显。相比较此前几年而言,上述新政表现出来的更多的是“支持”“促进”与“鼓励”等字眼。今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2015年上半年那些难忘的政策事件,看看这些事件都对威海楼市有哪些影响。

  央行多轮降息加快楼市去库存 

  回望2015年上半年政策风暴,为促进楼市的回暖,多重政策齐出击,而央行降息似乎已经成为国家救市的一把利器,也是最有成效的一招。

  首先是2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此后,央行又连续分别于2月底、4月19日、5月10日和6月27日,分别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等措施,其中6月底的这次降息与降准同步实施。

  上述政策的实施,主要还是为了应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拉动投资,刺激实体经济。至此,货币政策宽松化渐成常态。由于房贷新政大范围降低了购房成本,正好可以化解当下楼市高库存尴尬局面,加快去库存速度,促进楼市回暖。

  3.30多部门新政推动楼市回暖 

  除了央行的给力措施外,上半年来自国家住建部、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针对房地产市场的新规定同样起到了推动楼市回暖的作用,让我市众多房地产企业重树信心。

  先是3月25日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实行有供、有限的土地供应政策,合理安排住房和其用地供应规模。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市、县,或在建住宅用地规模过大的市、县,应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直至暂停计划供应;住房供求矛盾比较突出的热点城市,应根据市场实际情况有效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此外,两部门新政对优化住房供应套型,促进用地结构调整,以及多措并举,统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方面推出的新办法同样体现出对楼市健康稳定发展的引导作用。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文下调二套房个贷首付比例,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同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也联合发文放宽转卖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限,个人转卖已购普通住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由目前的购房超过5年(含5年)下调为超过2年(含2年)。上述政策后来被业界统称为3.30楼市新政,由于3.30新政对鼓励市民购房推动楼市发展有着更强的针对性,因此在此后一段时间,楼市成交量开始呈现明显增长态势,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房企的去库存压力。

  威海版新政为开发商松绑 

  4月11日,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政局、物价局、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发文,就减免缓交一系列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行政收费等作出新规定,被称之为减负之举,受到众多房地产开发商的欢迎。

  威海楼市新政提出对房地产开发商减免小区配套押金等行政事业性收费,调整供热、燃气设施配套费等项目,在住房建设方面,减免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的小区配套押金;暂停征收价格调节基金;散装水泥专项管理资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由办理工程施工许可时预缴,调整为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时预缴,取得《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后按照规定据实结算。

  在收费方式上,也对部分项目进行了调整,以减轻开发商资金压力。此外,新政还对部分监管收费项目实行差异化政策,并将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等级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开发建设、销售、管理的重要依据,其中,信用等级为3A的企业,不纳入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免缴农民工工资保障金。

  山东大学威海营销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蒋守芬认为,威海版楼市新政的出台,对于缓解开发企业的压力,鼓励其以更多投入确保房地产开发商项目的品质有积极的促进作用,而且在客观上对购房群体也是一个利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