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本网记者专访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高炳义

来源:   编辑:   2008-10-28 15:4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高炳义

    烟台大众网10月28日讯 (记者 赖静 张鑫) 今天上午,第三届中国国际美食节的重头活动之一“八大菜系美食周”在烟台华美达酒店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烹饪协会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高炳义莅临指导交流,本网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白菜炖豆腐”、“焦溜里脊”烹调法不科学

   不少烟台市民喜欢在家中熬炖菜肴,最常见的当属“白菜炖豆腐”。对于这种家常吃法,高炳义并不赞同,他谈到,现如今,一些常见的慢性病不仅与人们“暴饮暴食”的不良饮食习惯有关,很多百姓在菜肴的烹制方法上“不讲究”、忽视注重菜品营养价值也是其重要原因。高炳义告诉记者,新鲜蔬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而“熬炖”这种烹调方法最大的缺点在于加热时间过长,容易造成蔬菜中维生素的流失,不利于保持蔬菜本身的营养价值,所以市民在做家常菜时,应尽量减少“熬菜”。

   对于“焦溜里脊”这道菜肴,高炳义也建议市民少食、慎食,“这道菜采用的是传统的油炸烹饪法,材料经过高温油炸后,会产生一定量的致癌物质,对身体有害,随着将来烹饪的发展,这种传统的,不健康的烹调方法将会被淘汰。”

   柿子与香蕉相克 香蕉和地瓜不能同吃

   据高会长介绍,民间现有很多关于食物相生相克的说法,对于这些广为流传的“饮食禁忌”,目前还正处于研究论证阶段,并不能完全被认可。同时,“食物相克”对不同人的影响也有大有小,这与个人体质、免疫系统、消化吸收系统以及季节有很大关系。

   高炳义谈到,对于现在流行的“西红柿和黄瓜不能同吃”的说法,目前并没有科学的论证手段证明其真实性,有关专家也未发表明确观点。但“柿子与香蕉、香蕉和地瓜不能同吃”等说法已经得到肯定论证,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应慎食。

赖静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