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专访中食协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君敏

来源:烟台大众网   编辑:   2011-09-27 17:35: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烟台双塔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杨君敏

    小行业迎来大发展。粉丝行业作为传统食品行业,正打破传统生产模式的束缚,迎来规模化、自动化、标准化发展的新机遇。2009年7月,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这一传统产业开始有了自己的组织,掀开了整个行业发展的新篇章。2011年9月23日,全国近30家龙头粉丝企业齐聚四川成都,总结过去,规划发展,发布《2010年中国粉丝行业发展报告》。记者就行业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会长、烟台双塔食品股份公司董事长杨君敏。

    实施常态化管理是行业长远发展之本

    谈到成立粉丝行业委员会的初衷,粉丝行业委员会会长杨君敏说,从长远来看,一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不能单纯地依靠政府部门的监管,而是要将行业自律纳入常态化,引导行业自律,利用粉丝行业委员会的行业优势与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专业高效的服务。通过开展行业培训、交流、创优等活动,通过标杆企业示范带动,推动整个行业规范化运营。大力开展诚信自律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粉丝行业的专业人员应经行业培训并持有“食品安全师”资格证上岗。同时切实抓好企业食品安全的宣传教育,增强企业的诚信守法经营意识和质量安全管理能力。进一步推进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完善诚信考核评价机制和信用体系,对食品生产经营诚信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建立违法生产经营企业“黑名单”制度,实施违法企业及其管理人员退出机制,推动粉丝产业走规模化发展道路,提高整体素质,共创食品安全良好形势。

    加强源头控制,牢牢把住食品安全关

    针对目前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件,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会长杨君敏结合粉丝行业的特点,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说,目前食品企业之所以出现重大食品安全问题,不是因为企业的生产工艺不先进,也不是生产环节检测不严格,而主要是因为生产源头上的监管缺失。
  
    以粉丝行业为例,粉丝行业的生产原料主要是豆类、薯类、杂粮,为节省生产成本,企业多采用分散采购、“企业+农户”等方式,但这样企业就很难有效掌控原料的质量情况,从而给生产环节埋下巨大的隐患。因此,有实力的企业应该建立自己的原料种植基地,采取“企业+基地”的模式,从而实现对原料的有效监管。探索建立农业、流通、加工、销售上中下游一体化的产业运行模式,改变大宗农产品分割、涣散的生产格局,建立起食品生产各个环节质量集中控制体系和食品质量安全责任的可追溯制度。鼓励和支持大型加工食品企业建立自己的农产品生产基地。目前,招远龙口粉丝企业采用的就是“企业+基地+标准”的原料供应体系,借助粉丝行业协会,在原料采购上与加拿大、美国等大型农场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依托企业的技术力量,对种植的各个环节进行指导、监督,既确保了原料安全,又牢牢控制原料采购价格的定价权。

    加快技术创新,实现标准化数据化

    粉丝行业的特点之一就是小企业、小作坊较多,而一些小企业为了牟取暴利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还有一些小企业因生产工艺落后造成产品质量缺陷,这些成为长期困扰粉丝行业健康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

    以龙口粉丝为例,龙口粉丝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生产历史,目前烟台有200多家企业共300多个品牌。然而在如此庞大的生产队伍中,不少企业依然在沿用老祖宗传下来的工艺。除生产设备有更新换代外,核心工艺却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因此,随着消费者对粉丝外观、口感等要求的提高,一些小企业就可能使用增白剂等食品添加剂等,从而给食品安全埋下隐患。

    粉丝行业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不能一味地吃老本,依靠落后工艺,而必须主动出击,加大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注重产品质量和技术研发。避免因工艺落后生产不合格产品,或通过使用添加剂来获取市场竞争力。努力用标准化、数据化指导生产,实现粉丝行业的自动化、机械化。

    依托生物工程,打造大循环经济产业链

    食品企业要想真正确保食品安全,最安全有效的途径之一就是利用生物工程。据有关数据显示,美国生物技术产业目前占全球GDP的10%左右,而中国目前还占不到2%,因此生物技术产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还是很有潜力的。

     烟台双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结合行业及公司实际,在行业内首创了多元化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了生产过程无废水、无废渣,生产附属物全部回收利用。该公司现已实现了“粉丝生产加工-分离提取蛋白-废水沼气发电-粉渣提取乙醇-粉渣培植食用菌-沼液灌溉农田-沼化淤泥生产生物有机肥”的多元化大循环经济全产业链模式,实现了粉丝生产过程中副产品的深加工、再升值。

    实施品牌战略,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中国粉丝行业正处于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目前行业正以每年10%-20%的速度发展,如果想做一个世界级的品牌,林立于世界驰名商标的行列,就必须加强自主品牌创新意识和品牌保护意识,迈出国门,树立自己品牌的世界形象。国内知名的地域品牌龙口粉丝、卢龙粉丝等产品已打入国外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形成了较大的影响力,带动了国内企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整个粉丝行业里叫得响的大品牌还为数不多,众多小企业为了生存,不惜恶意竞争,扰乱了整个行业发展秩序,也对行业品牌塑造造成大的冲击。

    以龙口粉丝为例,因行业内小企业缺乏品牌意识、质量意识,造成龙口粉丝行业先后遭受了“吊白块”事件、“商标海外抢注”事件等,给整个行业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经过龙口粉丝在国外被抢注事件后,粉丝行业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商标意识、品牌意识逐步增强,一举在德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新西兰、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申请注册了龙口粉丝商标,确保了民族品牌不因别人抢注而丧失已有市场。 通讯员 邵安艺 记者 张雪松

张雪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