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创新与突破—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全解读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2-05-16 16:1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走进鲁花集团参观采访。(马鑫 摄)

 

 

坐落于烟台莱阳市的鲁花集团总部。(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来到灌装车间参观采访。(马鑫 摄)

 

 

 

 

采访团一行参观花生油灌装生产线。(马鑫 摄)

 

 

鲁花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们讲解5S压榨花生油的生产工艺。(马鑫 摄)

 

 

鲁花5S压榨花生油成为记者们关注的焦点。(马鑫 摄)

 

 

一桶桶带着花生香气的花生油等待装箱。(马鑫 摄)

 

 

一箱箱鲁花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马鑫 摄) 

    

    大众网烟台5月16日讯记者 李泽 王瑜)在中国,鲁花被誉为“花生油压榨专家”,其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全面保留了花生中固有的营养成分,由此工艺制出的花生油天然绿色、营养健康、香味浓郁、用量省,受到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今天,科学发展新山东——“鲁花杯”第八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团东线记者抵达鲁花集团,现场了解鲁花“5S纯物理压榨工艺”的创新和突破。


    “用纯物理压榨代替化学浸出,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一个工艺。”鲁花集团董事长孙孟全说,在国际上,现在生产油脂大多是化学浸出,用高标号的汽油进行浸泡,用汽油把油脂提取出来,再把汽油挥发掉,这种工艺容易造成溶剂残留。而5S纯物理压榨工艺生产的花生油,由于是纯物理机械压榨,只榨取第一道花生原汁,不跟任何有机溶剂接触,没有任何污染。


    第二个创新工艺就是采用独特的焙炒工艺,解决了花生制油中的“生香和留香”问题。“花生炒熟了很香,但是为什么我们以前吃的花生油不香呢?是因为在生产过程当中把花生香味流失了、破坏了。”孙孟全说,经江南大学测试发现,香味本身就是一种营养成分,这种香味能使我们的油脂消费量下降一半。孙孟全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中国人有喜欢色、香、味的饮食习惯,用色拉油做菜要用一两油的话,用鲁花5S压榨的花生油只用半两就够了,因为够香。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产品在市场当中价格最贵而消费者还非常欢迎的原因。既吃了好油,又没多吃油,而且还省了钱。


    第三大突破就是无水化脱磷技术。别的厂家大都是通过高温精炼进行脱磷,这个过程中,把里面所有有害物质去掉了,但同时也把里面的营养成分也破坏掉了。而鲁花现在这套工艺是无水化,用物理的方式来进行过滤,不用高温去脱磷,就可以把里面所有的有害物质过滤掉,而又保留了花生的营养成分。


    第四个创新就是恒温储存、天然的VE保鲜。孙孟全告诉记者,鲁花所有工厂的油罐全部在室内,恒温储存,避免太阳暴晒。油脂是最怕太阳晒的,太阳一晒就要氧化变质,变质了以后就用精炼再处理。精炼就会产生反式脂肪酸,人吃了以后对心脑血管有坏处。另外,鲁花采用5S物理压榨工艺生产的花生油,使花生中的天然维生素E得以保留,起到了抗氧化的作用。“同时,我们在油罐和油瓶里还充有氮气,使花生油一年四季保持新鲜。这样虽然成本增加了一点,但是保证了油的产品质量安全,保证了人体的健康安全。”


    “第五个创新就是去除油中的黄曲霉毒素,这是鲁花最大的一个突破。”谈到这项创新时,孙孟全非常自豪。据了解,花生在变质的情况下,或者在南方生长期,容易感染黄曲霉,生产出的油里面就有黄曲霉毒素,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目前,国内外植物油生产企业大部分采用化学方法去除黄曲霉毒素,但是会破坏花生油中的营养物质。因此如何去除黄曲霉毒素,又保证花生中的营养物质不流失,成为了一道世界性的难题。鲁花研发的黄曲霉毒素去除技术,在做到去除黄曲霉毒素的同时,不改变植物油营养、风味等品质特征,对保障食品安全和保护人类健康具有重大作用。


    2002年5月,全国30多位油脂行业的权威专家,对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和鲁花的企业内控质量标准进行了认真研究,对花生油国家标准进行了重新修订。专家组评审认为,鲁花独创的5S纯物理压榨工艺科技含量高,是世界上领先的食用油制造工艺,填补了国内外空白,必将引领我国高含油脂食用油工艺历史发展的方向。

张其天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