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江苏商会会长王刚 寻魅力苏商品时代商道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7-16 08:3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烟台江苏商会会长王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2011年11月28日,烟台市江苏商会与烟台聋哑学校举行爱心联系活动,结对帮扶的学生给商会爱心企业家赠送亲手制作的小礼物。(图片由江苏商会提供。)

 

    企业家虽然是企业的“掌舵人”,但也要谋求自身的经济利益。众多在烟的江苏商人做到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在烟台的江苏人有15万,分布在烟台的各个行业,为烟台的建设做着自己的贡献。”江苏商会会长王刚如是说。“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商场上单打独斗,但是慢慢地大家都意识到,想要做大做强非得抱团不可了。”王刚告诉记者,有了这种意识之后,带头的几个人就开始张罗着组织商会的事情。
  
    “起初就是通过老乡介绍老乡的方式,逐个上门拜访。”通过这种看似比较笨的方式,商会成立之初迅速聚集了200多个企业会员。王刚告诉记者,在烟台的江苏人从事的行业涉及房地产、建筑、装修、五金机电、餐饮食宿等众多领域,勤奋努力的江苏人在众多的领域中为烟台建设添砖加瓦。
  
    “在烟台生活时间长了,不知不觉就受到身边人的熏陶,我的很多生活习惯已经和烟台本地人融到一起。”王刚说,闷热的夏夜他也会呼朋唤友到烧烤摊上喝啤酒、吃烧烤。在烟台打拼的江苏人身上,也能明显地看到苏商特质与烟台当地人品质的融合,既有苏商身上特有精明、勤奋,也有北方人身上的豪爽。

    “1+1+X”爱心联盟影响深远
    帮助会员维权 追讨欠款32万元
  
    爱是一个企业的精神原点,是一个企业取得成功的根源,能够为社会、为他人奉献最大爱心的企业,才能赢得尊敬和成为最成功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社会责任至关重要,决定了企业生命的长短。
  
    “虽然我们是江苏人,但是身在烟台,在烟台发展,就应该回报烟台,回报社会。”王刚告诉记者。据了解,江苏商会除了为企业会员提供服务、扶持发展外,还引导企业会员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江苏商会自成立以来先后组织了捐助舟曲、慰问孤寡老人、资助特教事业等多项活动,尤其在聋哑学校“一对一结对子”的扶助活动中取得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
  
    今年5月20日全国助残日活动中,江苏商会同聋哑中心学校牵头组织“1+1+X”爱心联盟正式举行揭牌仪式。王刚告诉记者,其中的“1+1”是指江苏商会和聋哑中心学校牵手,而“X”则是社会上更多的爱心力量。“助残日当天江苏商会发动会员29人,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8万余元,并通过号召组织其他异地商会、兄弟商会及爱心联盟盟友,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7万余元。”
  
    2012年5月28日,江苏商会向农民工子弟学校——崇文学校捐赠人民币2000元。2012年6月19日,江苏商会捐赠烟台市慈善总会人民币5000元印制“小苹果”手提袋,组织慈善义卖,善款用于捐赠血液病儿童患者……王刚告诉记者,江苏商会将继续引导企业进行慈善活动,以实际行动回报烟台这片土地。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商会成立后设立了法律维权部为会员维权。”王刚向记者讲述了法律维权部为会员企业排忧解难的事例。
  
    江苏商会会员孙瑞龄在福山做煤炭贸易,与泰安一家企业有着合作关系,并给其经常性供货。2011年年初,给这家企业供货时,当初约定货到付款,但是这家企业一直拖欠32万元货款到年底也未付,催款几次也未果。当年11月,孙瑞龄找到商会,请求帮助追回欠款。维权部律师受理此事后前往泰安开始与这家企业进行沟通,并且制定了合理的还款计划。经过2次奔波,最终,该企业按照协议,履行了分期还款的承诺,今年3月份底,顺利结清所有欠款。
  
    江苏商会会员王爱兵也曾得到过商会的帮助,在2011年5月3日,王爱兵驾驶摩托车,沿福山区福海路由南向北行至县府街路口时,突遇一辆由东向西的黑色小轿车闯红灯疾驶而来,因躲闪不及,王爱兵父子被撞倒在地,黑色轿车肇事逃逸。案件发生后,其亲属向商会求助,商会立即组织人员迅速赶往事故现场及医院,了解案情、看望伤者并慰问亲属,同时积极帮忙协助追查肇事司机,最终保护了受害者的合法权益,使肇事者得到应有的惩罚,追究刑事责任。最后受害家属获得赔偿金57万元。

   “周江疆是江苏儿女的骄傲”
  
    7月2日凌晨,位于烟台开发区的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宿舍楼突发大火,总经理周江疆两次冲进火海唤醒10名员工,员工们全部获救,而他自己却英勇牺牲,将青春定格在27岁。经媒体报道后,周江疆成为全国各地争相学习的楷模。6日清晨,烟台市江苏商会一行七人在会长王刚的带领下赶往江苏海门殡仪馆,代表在烟的15万江苏人送周江疆最后一程。
  
    “以后我们会多来江疆的企业转转,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生意上,都会尽我们的全力提供一些帮助。”烟台市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朱运然说,周江疆所在的企业来烟台发展时间还不长,以前大家的沟通少了些,追悼活动后,大家会同心协力帮助企业尽快从悲痛中走出来。
  
    “作为在烟经商的江苏人,周江疆不仅是江苏和南通的骄傲,也是山东和烟台的骄傲,象征着中国青年一代的脊梁。”江苏商会的工作人员在灵堂门前打起“苏商楷模,时代英雄”的白色条幅,烟台江苏商会会长王刚认为,周江疆这种舍生忘死、奋不顾身的精神值得所有在烟江苏人学习,他是15万在烟江苏儿女的骄傲和自豪,更是大爱精神的传递者。
  
    苏商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辉煌的过去。近代苏商“实业富国、产业报国”精神,绵延百年的苏商文化集中体现了爱国尚德、尊商惠民、开放包容和务实创新的精神。“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江苏商会和企业家们对这句话有着深刻的理解。

    名词·苏商
  
    洞庭商帮是明清十大商帮中有影响力的一支,主要就是苏商。它分布在江苏省,形成时期是明清时期。苏商注重薄利多销,不贪求厚利,以商品全部出手为原则,因此形成了“十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的经营理念。
 

张雪松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