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专访烟台市工商联金融业商会会长孙崇信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   2012-07-16 08:0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烟台市金融业商会会长孙崇信(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时代,好像是由一个人之手,写出来给另一个人看的。聚商时代,以商会撬动地方经济发展,已成为新时代地区经济发展的潮流。作为现代商业平台的搭建者,商会已经成为当今集聚各类商界领袖、企业精英的商务集群总部,并见证着商界群英们鲜活、生动的个性面孔及其商业历程。
  
  “领路人”——兼容并蓄,融会贯通搭建合作平台解决融资难题
  
  “市场经济单打独斗非长久之计,合作共赢才是永久发展之路。”孙崇信认为,非公金融企业起步晚、规模小,所以只有互相合作、互帮互助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秉着这种理念,金融业商会在组织内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同时启动应急互动金助力解决融资难题。
  
  “在经营过程中,我们亲身感受到融资难是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几十万资金就可能导致某些企业破产,造成一批员工下岗,从而加重了社会负担,增加了社会不稳定因素。因此,建立一个互通信息、合作共赢的商会成为必然。”孙崇信告诉记者,在金融业商会组织内部有一个应急互动金项目,目前已经开始运作并为商会成员提供融资方面的便利。
  
  “润滑剂”——易富不骄,慈故能勇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全省首家金融商会其实是摸着石头过河
  
  “我们现在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国内也很少有前例可以借鉴。”
  
  记者见到烟台市金融业商会会长孙崇信时,他告诉记者,2011年,是烟台市工商联金融业商会的开局之年,金融业商会作为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金融业商会,路在何方,该怎么走,成为他们必须认真思考和探索的一个根本问题。
  
  “工商联金融业商会的成立顺应了时代的潮流,是烟台经济蓬勃发展的必然结果,不仅给烟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动力,更为烟台的广大的民营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融资服务和交流平台。”孙崇信告诉记者,时代的发展促使金融行业改单枪匹马为抱团战斗,金融业商会致力于促进民营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时也成为政府与会员之间良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金融业是地方经济的命脉,金融业的功能发挥更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肩负着搞活市场经济、带动城市产业发展的重大社会责任。
  
  2011年3月27日,烟台市工商业联合会金融业商会正式成立。这是一个由在烟台市所属的行政区域内注册登记的担保公司、投资公司、典当公司、小额贷款公司、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与金融相关部分企业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商会组织。作为全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金融业商会,在烟台经济的发展中,正逐步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了达到商会切实为企业办实事、真服务的宗旨,创会人员首先在发展会员过程中严格把关。首先要政治上合格,企业法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常委以上等社会职务才可优先考虑。同时企业的社会形象要好,企业法人要乐善好施,奉献社会,在社会上无不良记录和不良反映。经过严格的筛选后,金融业商会已经初步发展上百名符合条件、整体素质较高的会员。
  
  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烟台市金融业商会也积极引导会员履行社会责任。
  
  据悉,在工商联组织的“感恩行”活动中,金融业商会会长单位——庄禾集团有限公司为栖霞一中20名贫困学生捐助20万元,帮助他们完成高中阶段的学习;常务副会长单位——山东民生担保有限公司为烟台职业学院提供了10万元的学生创业基金;会员刘兰清在市工商联“感恩行——走进军营”活动中,先后为部队官兵送去数万元的物品。
  
  如何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孙崇信笑言,自己是在摸石头过河,但是他对自己、对商会未来、对烟台金融行业充满信心。
  
  “助推器”——集思广益,三人可成虎打造金融大厦提出“集中办公”理念
  
  “年内,我们多次组织开展了会员之间合作共赢的企业发展座谈会、研讨会,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进行有关金融政策解读,增强了会员企业合作发展意识。”孙崇信介绍称,在金融业商会组织内部将建立一个征信系统,届时将对企业的信用状况进行公示,从而为组织内部成员提供更多的信息。
  
  在对商会建设的不断探索中,孙崇信还提出了“集中办公”的理念,萌发了建设金融大厦的设想。据悉,目前金融大厦正在选址中。
  
  “将商会会员单位集中办公,做到有效沟通,组建应急资金,互利合作,形成信息共享,以此促进烟台金融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辐射周边行业、企业,以此促进烟台经济的繁荣发展。”

李泽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