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高端网谈

代表怒斥“山寨”:信息技术企业的噩梦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3-03-06 08:32:00   作者: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丛强滋表示,“山寨产品”扰乱市场秩序,希望国家严打“山寨行为”。(特派记者尹海洋 摄)

         大众网北京3月5日讯(特派记者盛堃)“山寨产品不光扰乱行业秩序,对企业的前期发展也是致命的伤害。”今天,在与大众网记者谈到企业的创新环境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新北洋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技术开发中心主任丛强滋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山寨产品已经成为了不少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噩梦”。
  
  “近期,我们在与一个意大利公司合作生产一批设备。在洽谈过程中,对方曾不止一次的提出对其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要求与我们企业在此方面进行交流。”丛强滋说,在与国内企业合作时,国外企业担心自己的技术和产品在中国“被山寨”似乎成为了一个普遍的现象。
  
  丛强滋说,“山寨产品”除了会扰乱整个行业外,对于创业初期企业的伤害更是致命。“从企业研发的技术商品化,到培育起一定的市场,再到拥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而山寨产品的出现却可以让一个企业快速的失去市场,让企业快速倒闭。”丛强滋告诉大众网记者,如果国外厂家把技术出口给他的企业,但是却在产品生产时发生了“被山寨”的情况,那他的企业就要为此负责,甚至会让企业因此而破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完善支持科技发展的成果应用转化和财税、金融、产业技术和人才政策,创造公平开放的创新环境。丛强滋认为,这是信息技术企业发展的“好消息”,他希望政府能够进一步加大对“山寨产品”的打击力度,给企业创造真正公平的创新环境。
  
  “希望政府严打‘山寨产品’。在加强立法的同时,加大对现行法律的执行力度,让‘山寨’行为无处可逃。”丛强滋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他还希望质检、工商等部门加大对“山寨产品”和生产企业的打击力度。“如果对他们的处罚总是‘不疼不痒’,那‘山寨行为’将无法被根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闻辛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