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孟凡军:老年大学,让老年人的“活力”带动整个世界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5-25 22:18:00   作者:

  “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烟台5月24日讯 (记者 蔡云飞 摄影 史宇) 5月24日,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在大会首日的“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中,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副校长孟凡军作精彩发言,并向来自76个国家的近800名参会嘉宾详细介绍了联合会筹备及构成的相关情况。会后,记者对孟凡军进行专访,跟随他的介绍,一幅生动而富有活力的世界老年旅游游学画卷徐徐展开。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副校长孟凡军作精彩发言

  追求:老年大学,为跨域文化搭建一座沟通的桥梁

  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17年修订版报告显示,全球60岁及以上人口为9.62亿人。该报告预计,到2050年这一年龄层的人口数量将是现在的两倍多,达到21亿人;其中,欧洲老龄人口将占该地区总人口数量的35%。如何更加行之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副校长孟凡军认为,人口结构的变化,会给经济结构带来潜移默化的调整,而老年大学,正是伴随人口老龄化加剧而逐渐产生的。

  “1973年,维拉斯家族在法国创办了世界第一所老年大学——图卢兹老年大学。从那时起,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开始走入社会视野,各类老年教育学校在世界各地蓬勃发展。与图卢兹老年大学道理相同,随着时代变迁,中老年人口占比持续走高,作为时代文化的创造者之一,满足这部分群体需求的老年大学自然而然就应运而生。”孟凡军说。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

  各个国家和地区成立的老年大学,将老年人聚合在一起,给他们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地区与地区间的老年大学可以基于这个平台互相交流和互动,成为跨域文化之间相互联系的一座桥梁。

  孟凡军表示,尤其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沟通时,对这点感触颇深,他说:“教科文组织是二战后成立的,它认为,要消除战争绝不仅局限于物质层面的思考,更多的在于人们之间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同。”

  而存在于各个国家的老年大学,及“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就是致力促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和沟通,使之包容性更强。通过老年人这个群体,影响整个世界。

  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副校长孟凡军接受记者专访

  思考:老年大学,如何由娱乐性向学习型转变

  本次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邀请了25个国家的老年大学校长、以及中国多个省市的老年大学校长作为嘉宾,共同探讨老年大学及老年旅游游学的可持续发展。各个国家国情、文化传统、思维方式各不相同,随着社会发展,老年群体及老年大学也会形成自己的模式。而本次召开的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恰恰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交流碰撞的平台。

  “中国的老年大学主要以政府的投入与举办为主,但在其他国家,老年大学往往更具有社会化,多通过基金、信托的形式来举办的。”除此以外,孟凡军对国外部分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注重教育本源”更感兴趣。

  众多老年学员体验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课程

  “老年教育,其本源还是教育。”孟凡军说,目前国内老年大学创办理念及活动举办是以娱乐性为主,而一些国外优秀老年大学更加注重老年教育的文化性,也可以说教育性。“当然歌舞娱乐是老年人陶冶性情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我们未来会慢慢尝试加入一些哲学、天文、物理等方面的研究,让老年大学的教育主题和文化性逐渐加强。”

  另外,孟凡军还提到的重要一点就是国外优秀老年大学往往“互动性”较强。当一个个体迈入老年人行列,他一生的工作或追求一定会成为他不可忽视的闪光点,因此每一位老人都有一个专属自己的、会大放异彩的领域。简而言之,就是每位老年人都会有一个方面,成为其他人想要学习的欲望点。

  “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英国一所老年大学,开设了非常丰富的课程,这节课的老师,有可能就是下节课的学员。当你自己擅长一个领域,你就可以跟别人去分享、去传授,这对老年人来说,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孟凡军笑着说。

  众多老年学员体验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课程

  创领:老年大学,助力构建全球老年旅游数据权威平台

  在“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研讨会上,孟凡军介绍了包括“国际老年旅游观测站”在内的11个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拟设立的分支机构。“据我所知,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个非常权威的机构、或者说一个非常权威的数据发布平台,对老年旅游数据进行收集和整理。”孟凡军说。

  记者了解到,国际老年旅游观测站目标收集全球老年人旅游数据并对其进行注解分析,致力成为一个具有国际水准的数据中心。观测站建成后,将涵盖老年旅游范围内多个角度的数据,例如:不同年龄层次老年人的出游率,不同国家老年人出游数目的,国际老年游客对比,老年游客餐馆就餐率等。

  老年学员体验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课程

  世界各地老年大学间组织的旅游、游学,是构成观测站收集及比对数据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会吸引了25个国家的老年大学积极参与,同样,大家也都对观测站非常感兴趣。”孟凡军表示,他正根据此次参会的老年大学整理一本关于“国际老年旅游目的地”的汇编,对每一所老年大学所在国家风土人情、传统特色及老年旅游相关情况进行汇总,形成一个详实研究分析报告。

  “我相信这也是世界上第一本真正关于老年旅游游学的汇编。未来的我们,在第二届、第三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会议中,将陆续发布这本汇编的第二季、第三季,其水准和标准也会越来越高。”孟凡军如是说。

  由此可见,老年旅游游学确是一个颇具生机与前景的“朝阳”产业,在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的组织与引领下,将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以“游”促“养”,为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交流传播与沟通融合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老年群体,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和“活力”带动整个世界。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