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游学让老年大学更精彩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5-25 22:36:00   作者:

  首届老年旅游大会在烟台开幕

  大众网烟台5月24日讯 (记者 屈晨晨) 5月24日,首届老年旅游大会在中国烟台开幕。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国际老年旅游需求”研讨会上,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围绕老年大学的游学活动进行了演讲。他表示,有效地开展游学活动对丰富老年大学学员们的生活有着重要意义。

  老年教育供不应求

  杜英杰表示,山东是老年大学发祥地,全国第一所老年大学就是1983年成立的山东老年大学,多年来,整个山东的老年大学建立了非常完善的省、市、县、乡、村五级老年教育体系,目前山东的老年教育走在全国的前列。另外,这些年老年远程教育建设也很快,各级老年大学通过远程教育把集聚的一些优质资源辐射到基层。“今年春天,山东省专门为了落实国务院老年教育发展规划专门出台了加强老年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这个实施意见规划了未来山东老年教育事业发展的明确目标。按照这个目标,下一步各级政府办的老年大学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更重要的是发展基层老年教育,鼓励一些社会力量,比如高等院校、企业,去关心重视老年教育。”杜英杰说道。

  “目前老年教育的需求随着老龄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现在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障也越来越完善,老年人退休以后吃不愁、看病不愁,相对应的精神、文化方面需求就越来越旺盛,这也是一个趋势。现在山东老年大学的报名人数一座难求,甚至十几个老年人争一个名额,这也说明了需求很大。”杜英杰表示,随着规划的落实,相信以后对老年教育的投入会越来越大,老年学校会越办越好,会不断满足老年人的学习需求。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

  天马维拉斯大学是大会选址烟台的一大原因

  烟台是山东的一个沿海城市也是开放的前沿,目前还是新旧动能转换的综合试验区之一。烟台旅游产业也非常发达,这些年来,烟台政府也很重视旅游产业的发展。杜英杰表示,这次会议能够选址烟台就得益于这些大的背景和前提。

  “天马相城这个企业对老年产业非常重视和关注,并成立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这是中国第一所民营国际性老年大学,和国内外老年大学的专家交流非常多。”杜英杰表示,不管是从人文历史还是自然环境,烟台都非常适合发展国际老年旅游。烟台各方面都很重视这次会议,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和保障。

  游学为老年大学学员提供更大的平台

  据介绍,游学是伴随着老年大学的发展衍生出来的一种新的教学方式。老年人上老年大学是利用平台学习一门技艺,学习一些新的知识,“伴随着办学规模越来越大、需求越来越多,如果仅仅是在校园里学习已经满足不了老年人的学习需求,游学这个活动的产生就为老年人的学习生活打造了一个新的平台,所以现在各级老年大学都很重视游学活动的开展。”杜英杰表示,通过游学活动,可以让老年学员利用学的知识走入到社会中去,服务社会,发挥正能量,特别是通过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参观一些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提高老年人的社会参与感,增加成就感,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教学形式,所以这一次大会可以说是促进老年大学的游学结合,非常有意义。

  在杜英杰看来,游学不仅丰富了老年学员的学习生活,还可以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就像专家们所说,老年群体有钱、有闲,将来是一个很重要的旅游资源。老年大学集聚的老年人都是相对年轻、身体好,对生活有积极追求,通过游学活动的开展,让老年人以游学的形式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所以它们是互相促进的,游学对老年大学办学和旅游产业的发展是双赢的。”杜英杰说道。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山东老年大学校长杜英杰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是老年游学的一个起步

  “能够在山东召开世界老年旅游大会,邀请国际上的一些专家共同研讨老年旅游问题,我觉得意义非常大。”杜英杰说,2016年山东省委托国际旅游组织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层次非常高的旅游规划,这个规划中,老年旅游占了很大的篇幅,国际专家也是看到了老年旅游前景。

  他表示,这次研讨会是落实发展规划的一项重要措施,这个规划对山东整个旅游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这次会议可以说是落实规划的一个很好的起步。这次大会不仅很好地宣传了山东和烟台,让更多的国际友人了解山东老年教育事业发展,同时也了解旅游资源,通过这个平台展示改革开放4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

  据了解,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共同主办,共有来自76个国家的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大会将围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在8天会议期间,将举办世界老年旅游需求主题研讨会、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主题研讨会、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大赛颁奖典礼、中外老年大学旅游渠道商老年旅游国际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