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滚动新闻

张晓林:老年旅游是民间外交的扩展 应该大力提倡

来源:大众网   编辑:   2018-05-26 17:21:00   作者: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烟台5月26日讯 (记者 苑菲菲) 5月24日上午,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在山东烟台开幕。期间,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接受了大众网记者采访。张晓林表示,老年旅游不光有市场需求,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社会意义,符合目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的民间公共外交,是一种民间外交的扩展,这种文化扩展恰恰是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该大力提倡的。

  “这个研讨会本身就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大家应该从方方面面来认识老年人旅游。我想从老年教育这个角度,谈谈这个老年人旅游的话题。”张晓林说,人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说要在课堂里读书学习,课堂外游行天下。这个道理是祖先几千年生活经验提炼总结出来的,是智慧的结晶。读书学习是通过书本上的知识来丰富心智和内心世界,走进大自然也是。老年人需要这样一个动静结合的生活方式。

  张晓林表示,人衰老的过程是生命力衰竭的过程,但是老年人和年轻人一样也热爱生命,也想通过亲近自然来展示自己的生命力。但这种展示和年轻人不同,老年旅游更多的是在游走世界中看到自己的身体健康、心智健全,是一种自我的印证,感到生命充满活力,感到生活是有意义的,从而对生命对生活充满热爱。

  “我国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不仅国家综合实力显著提升,老百姓生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我们不再满足于一般的温饱和简单的生活方式,而是寻求一种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生活,在这个生活里,旅游业是必然在其中的。”张晓林认为,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到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这是新时代的一个显著特色。发展旅游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实现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面。通过发展旅游,推动老年人旅游可以拉动经济,是对经济社会的推动。“所以我认为看待老人旅游这件事,要跳出传统的观念,老人不是累赘,对于经济社会也同样是一种发展动力。”

  在张晓林看来,发展老年旅游业,不光有市场需求,其中还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和社会意义。他说,国家提倡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新格局不光是党和政府主导,而且也包括公众大力推进的民间公共外交,“现在市民出国旅游的非常多,其中包括很多老年人,每个人都是中国的名片,老年人也是,外国友人可以通过这些出境的老人,了解中国的文化是什么,中国的形象是什么,中国的精神风貌是什么。而入境游的外国老人,国人通过他们也看到了外国的文化,看到了外国的风土人情,可以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是一种民间外交的扩展,这种文化扩展恰恰是新时代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该大力提倡的。所以说,老年旅游蕴含的文化和社会意义更大一些。

  张晓林认为,这次大会是一个出发点,最终的目标是要办成世界许多国家参加的盛会,烟台是一个开端。“烟台有旅游业的传统,有秀美的山水,还有非常多的外国人在此居住,说明烟台有吸引人的魅力,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方面也很丰富。”张晓林表示,这次大会是在各方推动下举行的,希望大家共同把老年旅游业发展起来,把它作为一个支柱产业。

  据悉,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由国际老年大学协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烟台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共同主办,来自76个国家的近800名嘉宾参加会议。大会将围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提升老年人口生活品质,打造老年旅游国际品牌,推动入境旅游发展,扩大中国在国际上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等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在8天会议期间,将举办世界老年旅游需求主题研讨会、世界老年旅游游学联合会主题研讨会、国际美食美酒图书大赛颁奖典礼、中外老年大学旅游渠道商老年旅游国际研讨会等多项活动。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