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乡村》总编剧郭靖宇:怀着敬意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2020-06-28 16:03:46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最美的乡村》总编剧郭靖宇——

  怀着敬意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最美的乡村》2018年开始筹备、2019年夏天开机,最漫长也最重要的是素材搜集和剧本创作。编剧团队有4人,3位有丰厚的农村生活经验。其中,张弘弢曾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烧锅村任第一书记。我和编剧杨勇重走了承德宽城喜峰口村、药王庙村,滦平苇塘村、付营子村、古城川村,平泉柳溪村,围场的哈里哈村,兴隆的西湾村等地体验生活。

  选择写承德的故事,因为我相信,创作者只有写熟悉的生活,才可能找到情感的共鸣。承德是我的家乡,我熟悉那里的一草一木、风土人情。

  这次创作给我最突出的感受是,我们国家农村人口多,村与村不同,户与户不同,人与人不同,脱贫攻坚奔小康任务十分艰巨。基层干部不容易,实现小康路上一个不能少,必须得有绣花功夫。我曾听一个县委书记清清楚楚讲,哪个乡哪个村几组谁家,贫困户名字、一家几口、收入多少、有多少地、有几棵栗子树……这还只是千千万万基层干部中极为普通的一个。

  剧中三个故事,都有落实扶贫政策中执行者遇到的种种问题与困境。第三个故事是乡村振兴主题,我们提出的问题是:过去赖以为生的矿不让开了,未来靠什么才能不坐吃山空?因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彻底摆脱贫困、实现长久富裕才是目的。剧中这唯一虚构的故事寄托我们的期许,希望它能触动青年观众,投入到帮助家乡实现长久富裕的事业中。创作这部戏,让我看到太多农民靠双手、靠努力改变生活,我们唯有怀着敬意讲好他们的故事。

  (本报记者任姗姗采访整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苏凯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最美的乡村》总编剧郭靖宇:怀着敬意讲好乡村振兴的故事

    《最美的乡村》2018年开始筹备、2019年夏天开机,最漫长也最重要的是素材搜集和剧本创作。编剧团队有4人,3位有丰厚的农村生活经验。其中,张弘弢曾在辽宁省锦州市义县地藏寺乡烧锅村任第一书记。我和编剧杨勇重走了承德宽城喜峰口村、药王庙村,滦平苇塘村、付营子村[详细]

    06-28 16-06人民日报
  • 斯诺克世锦赛种子签位:丁俊晖次轮或遭遇奥沙利文

    随着马奎尔获得斯诺克巡回锦标赛的冠军,斯诺克世锦赛种子签位确定,中国选手丁俊晖将以11号种子的身份参赛,他有可能在第2轮遭遇偶像奥沙利文。[详细]

    06-28 15-06中国新闻网
  • 《风味人间》第2季收官 微观摄影展现食材质感

    近日,被誉为“下饭神器”的《风味人间》第2季正式落下帷幕。这部由腾讯视频出品,稻来传媒与企鹅影视联合制作的美食探索纪录片,自开播以来就凭借超高制作水准和独特性的内容,引发强烈反响。[详细]

    06-19 14-06中国新闻网
  • 国际乒联发布防疫指导方案

    国际乒联18日推出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乒乓球训练、赛事等活动的防疫指导方案,为世界乒乓球大家庭成员提供了具体的疫情防范指导措施。[详细]

    06-19 14-06人民日报
  • 西甲:本泽马梅开二度 皇马3:0完胜瓦伦西亚

    北京时间19日凌晨,在西甲第29轮的一场比赛中,皇家马德里主场迎战瓦伦西亚。比赛中本泽马梅开二度,最终皇马3:0完胜瓦伦西亚,取得复赛后两连胜。[详细]

    06-19 14-06中国新闻网
  • 影像之中的文化自信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央视纪录国际传媒有限公司承制的《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日前播出。本季的拍摄遍及10个省份,是目前体量最大的一季,地域跨度大,地貌变化丰富,令人叹为观止。[详细]

    06-10 14-06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