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今日头条

“三·八”妇女节 80余台手术陪伴女神们的一天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3-08 17:07:00   作者:

妇女节,让我们致敬这些“幕后”的女神们

  大众网威海3月8日讯 (记者 贺敬浩 刘彬 通讯员 陈媛菲) 今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就在不少女性以放假的形式庆祝节日时,威海市立医院却有这样一群人,她们不但没有假期,却比平常更为忙碌,她们就是——手术室护士。

  累!每天近百台手术连轴转

  和病房护士不同,手术护士没有固定的下班时间,一台手术的成功完成,才是手术护士工作结束的时间。

器械班护士王小杰每天都要来回搬运这些器械

  器械班护士王小杰,负责手术室内所有手术用器械的准备,对她来说,今天只是她护士生涯里普通的一天。她手中的盒子有7公斤重,里面装满了手术器械,这些盒子在消毒过后都被放在架子上指定的位置,每一台手术王小杰都要根据不同的手术准备不同的器械。以一天60台手术为例,需要她来准备手术器械的就有50台。

身着铅衣的毕荣荣正在为一台介入手术做着准备

  护士毕荣荣是手术室介入术专科组的组长,介入手术不同于其他手术,每次手术前毕荣荣都要穿戴好近30斤重的铅衣来抵御辐射,而手术使用的耗材多以一次性耗材为主,这就需要护士们做更多的准备,术中要记录每一种耗材的使用情况,根据医生的需求进行配合。

  从3月7日早上8点开始,介入手术室就满负荷运转,一天10台手术,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八点半还没有做完,最长的一台手术进行了10个小时。而今天,又有10台介入手术在等待着她们。“每次脱下铅衣,感觉整个人都飞起来了,我不飞能行吗,手术一台接一台我得跟上节奏。”毕荣荣说这话时神采奕奕。“哪还有时间管妇女节,脑子里根本没有过节的概念”。

  截至今天上午11点半,市立医院的手术室已经安排了80余台手术,护士长张爱珍明白,这些手术安排下去,今天离开手术室又得是凌晨以后了。“手术凌晨结束已经成为常态了,从年后初七开始到今天,每天都是80台手术往上,手术室所有人连轴转,已经没人去想过不过节了。”张爱珍说。

  忙!你去吃饭,我来替

忙碌成为常态,吃饭就是休息

  眼看就到了中午的饭点,护士值班室内,午饭也早已摆在了桌子上,今天是妇女节,科主任为了犒劳大家,特意从外面订了可口的饭菜给大家解馋,可记者等了半个小时也没见一个人来吃饭,护士长张爱珍告诉记者:“别等了,他们吃饭的点都不定,经常就是下台一个另一个顶上,等吃完饭再换回来”。

怀孕八个月的护士邹丽敏正在替同事配合一台肝胆手术

  不久,记者见到了第一个护士。护士邹丽敏,怀孕8个月,当她挺着大肚子走进办公室的时候,记者吃了一惊,在这样高强度、高负荷运转的手术室内,竟然还有孕妇。面对记者的诧异,邹丽敏笑称自己意识里就没有休息这个词。“有的时候站的久了两条腿都肿了,是挺累的,但是你不坚持也得坚持,你离岗别人就要多干活。”邹丽敏说。

  考虑到邹丽敏的情况,护士长张爱珍给了她很多福利,在全员上岗的情况下,邹丽敏被编为机动人员。一台肝胆手术,同事从台上下来吃饭,邹丽敏就顶上,等同事吃完饭她再去顶另一位同事的班。

护士张慧正在细致的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与邹丽敏一样,护士张慧怀孕三个月,记者看到她时,她正在配合一台心脏外科的手术,提到自己怀孕还坚持在岗,张慧并没有过多的回答记者,低头进行着自己的器械操作。

护士长正在交代着第二天的手术安排

  护士长张爱珍正在跟器械班护士王小杰交代手术室接下来要做的手术类型及时间。这也是她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件事,每天上午十点半,所有科室第二天的手术通知单会汇总到张爱珍这里,张爱珍必须在下午两点之前安排好第二天每一台手术的手术室并做好沟通。

  专业!每一件器械都是她们的“熟人”

  手术室的特殊性使得护士们的工作从不为人熟知,一台手术能够顺利的进行,术前的准备十分重要。

  上午11点左右,市立医院16个手术间都在进行着不同类型的手术。

一台双膝关节置换手术,用到的器械琳琅满目

  手术护士栾艺正在配合一台双膝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台前有两张操作台,上面摆满了手术要用的器械。

  手术前20到30分钟,栾艺就要保证所有手术器材摆放到位,等待手术医生进场开始手术。一台双膝关节置换手术用到的器械有将近200件,这些都需要栾艺在手术前从器械班取出,术前准备时要保证所有手术器械的摆放位置正确,以确保器械使用的安全。

每一件器械都是护士们的“熟人”清点必须要到位

  手术器械的清点是手术护士们最不能忘记的一件事。一台手术一共要进行四次清点,分别是手术开始前、关闭体腔前、关闭体腔后、缝合皮肤后,四次清点要确保手术器械及手术中使用的纱布等没有遗失,器械没有缺损。

一台直肠手术,所需要的设备必须提前备好

  除了器械的准备,手术中仪器设备的操作也需要护士们来完成。一台直肠手术,患者还在进行麻醉,护士王爱学已经将术中要用到的超声刀、电刀、腹腔镜设备准备完毕,术中她还要监控设备的使用,随时进行调整。

无影灯的调整要配合手术的需要,护士们必须足够专业

  手术用的无影灯需要时刻进行调整,通常手术护士会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和手术医生的要求来调整无影灯的照射。

  一台手术,短则三两个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对于手术室护士们来说,今天不过是众多日子里普通的一天、忙碌的一天,节日的概念在她们中间逐渐淡化,更多涌现的是对工作的精益求精,病人手术的成功就是送给她们最好的节日礼物。“三·八”妇女节,让我们致敬这些“幕后”的女神们。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