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卫健委: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

2020-11-01 22:39:4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今年,针对群众在就医问诊办理相关业务等方面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威海市卫生健康系统以患者为中心,换位思考,在一站式服务、智慧医院等方面下功夫,用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关切和期盼。

  几天前,位于山东大学附属威海市立医院南大门东西两侧的便民服务中心以及自助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早上9点,记者走进便民服务中心,门诊服务、医疗服务、病案服务等五大窗口依次排开,办理业务的患者络绎不绝。市民姜女士告诉记者:“办事的速度各方面都比较快,我们不需要耗费很多时间来排队。我们家的亲戚在这里看病,急需复印病历,我从进门到完成只用了5分钟。”另一位年纪稍大的市民刘女士说:“服务很周到 我来盖章态度特别好,看我年龄大了非得让我赶快坐下。全方位服务真好,几分钟就办完了,很方便 。”

  威海市立医院医务科夏志梅表示:“以前要一次跑好几个窗口,挨个问,费时费力。现在不用了,直接来了就能办,标识很醒目,办事效率很高,而且我们也有引导人员帮大家解决问题。”

  据了解,在便民服务中心挂号、缴费、医学证明盖章、报告查询,30多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业务可以在便民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结,平均办理时间不超过10分钟。遵循“一次办好”原则,威海市立医院全面梳理便民服务措施,坚决减少内部交叉审核、复核、盖章等不必要的流转环节,将以往分散在多部门的30多项业务集中到“便民服务中心”,持续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此外,为使群众尽量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便民服务中心明确业务范围和工作流程,制作了《“一次办好”服务手册》《患者就医指南》并对外公开,对所有服务进行环节再简化和流程再优化,最大程度缩短办结时限,提高办理效率。

  威海市立医院门诊部副主任邢宗杰表示:“我们这次直接把我们医院的网络医院业务也设在便民服务中心,我们有一个网络医院的工作人员和网络医院的医生将网络医院全面面向群众,大家可以面对面交流。让老百姓从互联网上就可以就诊开药。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收集医院面向老百姓的业务,特别是需要老百姓来回跑办理的业务,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的范围。”

  今年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优化流程改善服务任务清单》,要求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以方便群众为目标,整合病历复印、医学诊断证明书和死亡证明盖章等业务,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目前,威海市大部分医疗机构能够设立综合服务中心,打通医务科、门诊办、医保办等多个对外业务服务咨询流程,建立集成式“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的服务模式,在一个窗口办结包括疾病诊断证明、病假证明、死亡证明等医疗文书审核,同时配合做好医保慢性病申办、出国带药审核等多种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