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食药监管

实验室开放日:30余名市民走进威海市食药检测中心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07-26 16:45:00   作者:

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实验室情况

  大众威海7月26日讯 (记者 钱昱昕 通讯员 臧汝瑛) 7月26日上午,威海市食药监局举办实验室开放日暨食品安全科普宣传活动,30余名威海市民走进市食药检验检测中心,参观食品检验实验室,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上午9点,前来参观的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首先参观了常规理化实验室。据中心工作人员王妙介绍,常规理化检测室主要负责开展食品、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的常规理化项目及部分食品添加剂的检验。检测指标包括水分、蛋白质、脂肪、酸价、过氧化值、亚硝酸盐、二氧化硫、甲醛等百余项。实验室检验人员向市民详细介绍了仪器设备的用途、检验项目、工作流程等内容,并就市民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一直想看看食品检测到底是什么样子,这次终于有机会让我近距离看到了食品检测设备和检验流程。”来到现场参观的刘女士说道。

  随后,市民来到了微生物实验室。工作人员向市民详细介绍了微生物检测从试剂准备、样品处理、培养、到废弃物处理的一系列流程,并为市民们普及了微生物常识,让到场的市民对食品中涉及的微生物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平时说道微生物第一反应就是害怕,感觉是对人体有害的,这次听工作人员讲解,才知道微生物检测里面的学问。”前来参观的张女士对记者说道。

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向市民介绍实验设备

  紧接着,市民来到了精密仪器实验室,依次参观了液相色谱实验室、质谱实验室、气相色谱实验室、元素分析实验室、离子色谱实验室。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各仪器设备的用途,哪些仪器检测食品添加剂、兽药残留、农药残留、重金属、非法添加物等项目,市民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近距离观察了解食品检验工作,感受检验机构的工作环境。

  “目前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主要承担省食药局、市食药局、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海洋渔业局、市林业局下达的各类抽检任务,2017年检测食品样品达到三千余批次,检验任务很重,工作一直很忙碌。”市食药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说道。

  参观结束后,市民集体观看了食品安全知识PPT宣传片,进一步了解了食品安全常识,同时工作人员现场讲解了饮用水、植物油、蔬菜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方面食品安全知识,并对市民们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的解答。

市民听取食品安全知识讲座

  “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一贯坚持‘科学、公正、严谨、求实’的质量方针,始终坚持为全市食品、农副产品、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的安全监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百姓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此次邀请市民代表走进食品检测中心,主要就是想让市民亲身参与体验食品检验全过程,全方位了解‘食安威海’的背后技术支撑。”威海市食药检测中心副主任臧汝瑛介绍。

  据了解,威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是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直属公益性事业单位,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开展资质认定范围内药品、食品、保健食品、化妆品及农副产品检验工作,2018年计划承担省各级抽检任务3800批次。此次活动也是为了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食品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示食品安全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而开展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