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仅一周 海大医院收治三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

来源:大众网威海频道   编辑:   2018-12-13 14:36:00   作者:

  

  威海海大医院高压氧舱设备

  

  高压氧舱内部

  大众网威海12月13日讯 (记者 钱昱昕 通讯员 王伟华) 进入冬季,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又开始逐渐增多。近日,记者从威海海大医院获悉,进入12月以来,医院已经连续收治多名一氧化碳中毒的病人。对此,海大医院医生提醒,冬季取暖,切忌长期停留在密闭的室内环境,应保持室内定期通风。

  冬天寒气逼人,市民开始广泛应用各种取暖设备来应对严寒,木炭火盆、取暖炉,甚至是在密闭的汽车里,享受被暖气包围的感觉。殊不知,这样的做法正在让自己一步步濒临危险境地。据威海海大医院急诊科主任曲英娥介绍,每年冬季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就在本周,医院已经收治了3例一氧化碳中毒病人,其中有两位症状较轻,已于近日出院。

  12月8日凌晨,王女士和丈夫同时出现头晕呕吐现象,家人拨打了急救电话,被送往海大医院就诊,尚有意识的王女士在向医生表述病情时,开始以为是夫妻俩在饭店就餐导致的食物中毒,值班医生详细查探病情后,发现病人消化系统并无不良反应,临床症状表现为头晕呕吐,最后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

  据海大医院医生介绍,通常情况下,煤气中毒是指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丧失携氧的能力和作用,造成组织窒息,轻者头痛、无力、眩晕,重者口唇呈樱桃红色,伴恶心、呕吐、意识模糊甚至致死。

  从事急救工作多年,曲英娥已经很熟悉这些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的原因:有的是使用老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有的是在密闭空间内使用煤球炉,有的是使用自制炭取暖,特别是冬天吃火锅、烧烤用煤气等等,密闭空间都容易产生一氧化碳……说到底,多数还是因为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从而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呢?

  曲英娥提醒,首先要注意提高安全意识,多了解一些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其次,在使用煤炉取暖之前一定要彻底疏通烟道,并做到定期疏通,确保烟道通畅、排烟顺畅,烟囱与烟道、炉具的连接要请专业人员安装,并确保其密封性;此外,一旦发现身边有人疑似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开窗通风,将患者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轻中度的一氧化碳中毒需要吸氧,有的重度患者要做高压氧,但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高压氧。另外,重度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最好是选择有高压氧设备的医院。

  高压氧治疗是解救煤气中毒最有效的措施,因高压氧可促进碳氧血红蛋白的离解,恢复血红蛋白的携带、运输氧气的能力,有效改善身体内环境的缺氧状态,减轻脑神经细胞的损伤及各种并发症、后遗症的形成。

  据了解,威海海大医院高压氧舱设备目前涉及病种包括急性一氧化碳中毒及中毒性脑病、脑炎、药物及化学中毒、突发性耳聋、脑梗死、脑出血、TIA、颈椎病、颅脑损伤、眩晕综合征、脑震荡、糖尿病及糖尿病足、神经衰弱、躯体化障碍、失眠、骨髓炎、顽固性皮肤溃疡、溃疡性结肠炎、骨折愈合不良、面瘫、视网膜动静脉栓塞等多种疾病,大部分患者病情均得到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