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威海卫生

无悔的青春 光明的使者:乳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王宁

来源:大众网威海·海报新闻   编辑:   2019-08-20 10:18:00   作者:

王宁正在为患者进行术前宣教

王宁正在为白内障患者进行复明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8月20日讯 (通讯员 王欣 记者 钱昱昕) 从医8年来,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全心全意服务百姓健康,为无数眼疾患者带来光明,他用大爱和无私,树立了医务工作者良好的职业形象,他就是乳山市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王宁。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提升医疗技术水平

  王宁深知,要做一名优秀的医生,首先必须有过硬的技术本领。因此,他牢牢把握一切学习和进步的机会,积极参加省内外各种学术培训会议,刻苦钻研眼科前沿知识,不断创新思路,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技能提升自己。手术台上,他虚心向前辈们请教,认真观察、学习、领悟操作技能。

  为了提升显微手术功底,他多次让父亲赶集去卖肉摊点购买动物眼睛,放在冰箱里保存好,无数个不眠之夜,他一次又一次在动物眼睛上模拟真实手术过程,进行手法练习。经过刻苦学习,他熟练掌握了目前最先进的最小切口(2mm)白内障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技术,独立手术一年多以来,他完成白内障手术500多例,均取得满意效果。他不断积累总结临床工作经验,撰写的论文《眼科白内障患者的手术治疗效果观察》《羊膜移植在眼科疾病临床治疗中的应用观察》《眼科疾病患者感染危险因素分析及防治对策》分别发表于《航空军医》《医师在线》《健康世界》等医学杂志。

  王宁说,“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要不断更新健康理念,不仅仅要治疗患者躯体的疾病,还要让他们拥有健康的心灵。”为了给百姓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他积极参加“国家营养师”和“国家心理咨询师”学习,并利用自身所学的知识,为患者进行心里疏导。他用自身行动,为青年医生树立了爱岗敬业的典范。

  仁心仁术,待患如亲,时刻把百姓放在心中

  王宁积极践行“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服务宗旨,时刻把患者放在心中,以满腔的赤诚服务百姓,以亲人般的情感对待患者,为他们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为切实解决百姓因白内障致盲问题,乳山市人民医院开展“白内障复明工程”,并配合威海市残联开展“威高光明行动”免费复明手术,为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复明手术,乳山市人民医院眼科任务繁重、压力巨大。作为眼科主要技术力量之一,王宁多次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进行手术。他利用休息时间,到各个乡镇参与白内障筛查,对于部分行动不便的特殊病人,亲自上门复诊。

  2018年9月,王宁在乳山市夏村镇三甲庄村进行白内障筛查时,发现刘大叔双眼重度白内障,已经失明,而且多年关节炎造成脊柱90度弯曲,行动非常不便。刘大叔多次到外地数家大医院就诊,均被告知无法进行白内障手术,他因此绝望痛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王宁和眼科主任王新乔彻夜不眠,反复查阅国内外相关资料,进行严谨科学的论证,研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手术方案。当得知自己终于可以重见光明,刘大叔激动不已,几度热泪盈眶,泣不成声。

  由于脊柱畸形,刘大叔无法平卧,为手术造成极大难度。眼科手术是精准度要求极高的显微手术,手术中患者只要有一丝移动,都会造成手术失败。为了保证手术体位,整个手术过程中,王宁一直单手擎着刘大叔的双腿,配合王新乔主任一丝不苟进行手术。在长达20多分钟的手术时间里,王宁保持擎起姿势,纹丝不动,很快胳膊、腰、腿都麻木了,汗水不断淌下来,一遍又一遍湿透了手术衣。这个镜头被同事拍下来,病人家属、同事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络等媒体迅速传播开来,王宁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托举哥”。重见光明之后,刘大叔利用自己变形的手,亲自写了感谢信,高度赞扬王新乔主任医术高超、王宁医生医德高尚。

  胸存大爱,无私奉献,永远牢记光荣使命

  为了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2019年,乳山市卫健局在全市开展眼科医疗质量安全控制,成立眼科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王宁被任命为眼科质量控制中心秘书。由于眼科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王宁主动提出利用休息时间参加质控工作。不知多少次,他放弃了节假日与家人的团聚;不知多少次,他放弃了连续值班后的休息时间;不知多少次,他奔波在酷暑下、风雨中……他和质控中心领导、同事一次又一次走遍乳山市各眼科机构,认真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督导,为乳山市眼科诊疗水平提供了可靠保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王宁深知,要提升群众健康水平,必须全面普及健康科普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理念。他多次利用休息日参加乳山市人民医院组织的“青年志愿者在行动”“母爱乳山 健康同行”等志愿活动,为群众进行义诊和健康教育宣传。数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乳山市大多数乡镇、街道、社区,让百姓足不出户就能得到免费的诊治和健康教育指导,获得社会广泛赞誉。由于表现突出,他先后获“乳山市人民医院先进工作者”“2012年乳山市优秀共青团员”“2019年威海市优秀职工”和“威海市第二届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王宁说,作为一名青年医生,他将珍惜美好时代,担负时代使命,永远作光明的使者,为护佑百姓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