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疾控中心提示:提高免疫力,优质蛋白少不了

2020-05-18 09:29:2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威海5月18日讯(通讯员 王晓亭)2020年5月第三周(5月17日-23日)是第6个“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的膳食对于增强免疫有积极的作用。

  免疫力除了与遗传、年龄、性别等不可控因素有关,还与营养及环境等可控因素有关,营养是维持生命活动及健康的物质基础,也是影响免疫力的关键因素。蛋白质是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而免疫是人体生理功能的一部分,因此蛋白质也是维持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物质基础,没有蛋白就没有生命。蛋白质质量有高低之分,蛋白质质量越好,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和利用,也就是常说的优质蛋白质。如果长期摄入的蛋白质质量差,就会造成免疫力低下。营养学会推荐的目前排在前十名的优质蛋白质分是为鸡蛋、牛奶、鱼肉、虾肉、鸡肉、鸭肉、瘦牛肉、瘦羊肉、瘦猪肉及大豆,其中,大豆包括黄豆、黑豆和青豆。按照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摄入量,如果每天平均摄入肉1两、鸡蛋1个、鱼1两、大豆半两、牛奶300克,就能保证身体所需的优质蛋白质的数量。对于体重较重或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则应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

  含有丰富优质蛋白质的食物经过适当的烹饪加工会提高其消化吸收率,也更利于人体吸收。比较适宜的烹饪方式一般是:蒸、煮、炖。但优质蛋白质也有“三不宜”,一不宜煎、烤、炸;二不宜长期只食用一种或两种;三不宜摄入过多造成能量过剩。

  因此,我们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优质蛋白是个宝,提高免疫少不了,多种食物常调换,适宜烹饪要记牢,按需摄入健康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宫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威海市疾控中心提示:提高免疫力,优质蛋白少不了

    2020年5月第三周(5月17日-23日)是第6个“全民营养周”,5月20日是第31个“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是“合理膳食,免疫基石”,合理的膳食对于增强免疫有积极的作用。[详细]

    05-18 09-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威海市卫健执法支队开展经营性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培训

    为了加强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有效控制和消除空气传播性疾病流行扩散,全力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9日上午,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组织召开了市经营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专项培训会。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各区[详细]

    05-19 18-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威海市立医院成功完成下咽及颈段食管恶性肿瘤切除术

    近日,威海市立医院耳鼻喉头颈外二科收治了一名特殊的患者。66岁的张先生平时身体非常健壮,在近一个月,明显感到逐渐加重的吞咽梗阻感,最后逐渐加重到吞咽半流食都很困难。难以忍受疼痛的张先生去到当地医院就诊,并做了颈胸部的CT检查,检查结果是考虑“食管上段占[详细]

    05-19 17-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创新科研带动医院发展 海大医院召开学术委员交流会

    为进一步加强医院学术管理,完善学术工作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医院医疗、科研、教学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更好的服务患者,近日,威海海大医院组织召开新一轮学术委员交流会,医院20余名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副主任委员刘壮昌主持。[详细]

    05-19 15-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荣成市卫健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疫情防控力度,5月16日上午,荣成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会同荣成市教育和体育局举办了“学校饮水安全及卫生防疫工作培训会议”。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相关负责人、校医共16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详细]

    05-19 14-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 破除肾衰并发症 威海市中医院治疗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有方法

    在我国,约有1亿多慢性肾脏病患者,终末期肾衰竭-尿毒症患者大约138万,随着血液净化技术的发展,维持性透析患者存活时间不断延长,严重的钙磷代谢紊乱导致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是困扰患者的一个重要问题。对此,威海市中医院外科近几年来大力开展甲状旁腺手术,[详细]

    05-19 13-05大众报业·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