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先进集体——记威海市疾控中心检测组抗疫之路

2020-09-18 16:5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丁淑红 通讯员 蒋锐 威海报道

  编者按: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别有不同,庚子之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无数医务工作人员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疫”到底,用医生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是全国人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今年医师节的主题为“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在威海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的庆祝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抗疫宣讲报告会中,威海市疾控中心检测组因其在疫情防控救治中表现突出获得先进医疗团队称号。

  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的特殊岗位上,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他们以最大的工作干劲、最快的检测速度、最严谨的检测程序,为疫情处置提供科学、有效、有力的实验室支持,保质保量的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检测任务,及时为市防疫指挥部提供威海市准确病毒患者检测结果、数量,为市领导正确的防疫决策部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他们就是威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组。

  因检测组工作的特殊性,记者电话采访了检测组成员曲新艺,当谈到这个获奖的感受时,曲新艺说:“能够获得表彰检测组的所有成员都十分开心,但其实我们只是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们日常的工作就是检测各种病毒,疫情期间的工作和平时不同的是病毒的未知以及工作强度的加大,但我们必须做好检测,保证速度,保证质量,才能让医院、防控部门更好地开展接下来的防疫工作。这是大家一致的目标,所以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的。”

  市疾控中心检测组工作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疫情发生后,威海市疾控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以检验科科长张化江为组长的实验室检测组,承担起高风险、高强度的辖区内疑似病例的标本检测工作。1月20日,一例可疑发热病例样本送市疾控中心检测。这是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市疾控中心收到的第一例高度可疑病例样本。“只有以最快的时间确诊,才能让患者更早的接受治疗,让医院、防控部门更好的开展接下来的防疫工作。”检测组老将张金波和搭档曲新艺主动请缨迎难而上,经过三四个小时紧张的核酸检测实验,次日凌晨2时许,检测结果出来,并按规定迅速上报。

  市疾控中心检测组工作照

  曲新艺告诉记者,“由于疫情来的突然,检测组的全部人员放弃了和亲人团聚的日子,投入到一线参加抗疫行动。老专家苏秀娟、肖辉川、车燕妮,还有张凌斐、曲向云、孙华强、苗婷婷以及战斗在核酸检测关键岗位的隋苗苗、李祥、孙琦都主动请缨,苗婷婷为了不耽误防疫工作,把哺乳的婴儿都断奶了,孙琦在腊月二十七已经回到老家内蒙古,在了解疫情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回老家仅仅两天就当机立断买机票返回威海,主动要求参战。真为大家‘顾大家舍小家’的无私而感动!”自1月20日接收到第一份疑似病例样本,检测组的工作人员们不顾安危、不分昼夜、全员上岗,保证做到随到随检,快速、准确出具检测结果,为防控疫情提供了可靠依据。

  市疾控中心检测组工作照

  当记者问到和病毒“零距离”接触有没有担忧时,曲新艺说:“刚开始担心还是有的,样本提取核酸是检测最关键的一环。这项工作十分辛苦,是最危险的岗位。我们穿一次防护服进入工作状态,至少要2个小时以上,最多的时候超过3小时。但是看到很多女同事都奋不顾身冲到一线,我作为一个男的更应该冲在前面,感染的危险是有的,只要做好防护,没有什么问题。” 检测组的成员们在抗疫期间,工作到凌晨一两点钟都是家常便饭。

  当被问到抗疫期间有没有觉得辛苦的时候,曲新艺表示,那段时间最艰难的是不能喝水,检测员需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沉重的护目镜,为了便于工作,减少物资的浪费,常常连续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吃饭、不去厕所。检测完毕后,消杀组要对实验人员进行全身消毒,确保没有任何病毒泄露。一次完整的检验过程需要耗费4、5个小时,每次结束后检测人员都会大汗淋漓。“但大家从没有抱怨过,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帮助,我们相信只要众志成城,病毒一定被打败,疫情一定会过去。”曲新艺说。

  市疾控中心检测组工作照

  如今,疫情防控已步入常态化,检测组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核酸检测的工作量也有所减少,但无论是核酸检测、还是其他常规病毒的检测,检测组成员依然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面前的每一份样品。

  在这个临时组建的团队里,有70后、80后、90后,9名检验人员是直面病毒的“幕后战士”,他们是离病毒最近、处境最危险的人。每一个通宵达旦都在和病毒战斗,每一次汗流浃背都是在尽最大努力阻断病毒传播和为病人救治争取时间。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威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组作为威海防疫大军中的一个缩影,他们舍小家顾大家,英勇无畏、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诠释了责任和担当的实际意义,绘就了实干和奉献的美好画卷,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新时代精神,完成了“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眼科大咖齐聚 威海爱尔眼科医院举办第二届威海卫眼底病学术论坛

    9月19日,由威海爱尔眼科医院主办的第二届威海卫眼底病学术论坛在齐鲁蓝海御华酒店成功举办,来自威海地区及省内区市的眼科医生齐聚一堂,就眼底病及眼科和视觉领域的新进展进行交流分享,同时与会专家还结合临床研究、精彩的病例报告与眼科医生共同学习讨论。[详细]

    09-20 17-09大众网
  • 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全国爱牙日”科普进校园活动

    2020年9月20日是我国第32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副主题是“均衡饮食减糖限酸·洁白牙齿灿烂微笑”。为积极响应国家健康委员会开展“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的号召,促进民众特别是少年儿童口腔健康,9月18日下午,威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详细]

    09-19 15-09大众网
  • 爱牙日|威海口腔医院关注口腔健康,做微笑的守护者

    2020年9月20日是第32个“全国爱牙日”。全国爱牙日是由中国卫生部、教委等部委于1989年联合签署设定的节日,举办时间为每年的9月20日。今年“全国爱牙日”的宣传主题是“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大众网·海报新闻联合威海口腔医院制作爱牙日宣传视频,旨在增强群众的口腔[详细]

    09-19 14-09大众网
  • 抗疫先进集体——记威海市疾控中心检测组抗疫之路

    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别有不同,庚子之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无数医务工作人员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疫”到底,用医生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详细]

    09-18 16-09大众网
  • 抗疫先进集体——记威海市胸科医院抗疫之路

    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医师节,今年的医师节别有不同,庚子之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危机,无数医务工作人员怀着一腔热血写下“请战书”,他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战“疫”到底,用医生的“危”换来病人的“安”。他们是新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更[详细]

    09-18 16-09大众网
  • 患者亲手送锦旗——记石岛人民医院产科的暖心故事

    近日,产妇毕女士来到石岛人民医院进行门诊复查,她特地带着宝宝和家人,将一面写着“医德双馨沛雨甘霖 细心呵护如沐春风”的锦旗,送到产科副主任张大琴手中,再三感谢石岛医院产科全体医护人员对她和宝宝无微不至的关照。[详细]

    09-17 17-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