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威海市疾控中心坚守初心,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2021-04-16 12: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董佩佩 通讯员 徐萌 威海报道

  为了解辖区居民用水安全情况,4月13日上午,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跟随威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一行来到威海市临港区草庙子镇曹格庄村和小北山村,采集水样,进行水质监测工作。

  干萃萃在居民家采水

  来到村民王大娘家中后,威海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的干萃萃与王大娘热情地打了招呼,从车上搬出5个大大小小的箱子,一边准备检测器材,一边向王大娘了解最近的用水情况和对水质的评价。准备好检测器材后,干萃萃拿出酒精棉球,将水龙头仔仔细细擦了一遍,才开始放水。但打开水龙头后,她并没有第一时间开始采集水样,反而放了大约15分钟的水后,才拿出采样瓶进行采集。“这是为了避免原来水管中存下的水对检验指标产生影响,所以要放一会儿之后才能采集。”干萃萃说。说着,干萃萃将刚采集到的水样加入药剂,然后将水样放进色度计中,准备进行余氯的检测。“检查余氯的指标,主要是为了了解居民用水的消毒是不是到位,只有这个指标不低于0.05,才算是进行了合格的消毒。”干萃萃解释道。

  干萃萃在对水样进行ph值检测

  检测完余氯指标后,干萃萃拿出便携式酸度计,准备检测水体的ph值。记者看到,在检测之前,她先用蒸馏水冲洗了检测电极,又用定性滤纸擦干水,才将检测头放入水体中,待仪器指数稳定后再进行读数。“将探头冲洗干净是为了避免杂质影响检测结果,冲洗完后再擦干是为了避免探头上带有水分,稀释溶液浓度,导致读数不准的情况发生。”干萃萃告诉记者。随后,干萃萃又将带来的其他取样瓶依次装满,准备带回威海市疾控中心进行其他指标的检测。

  干萃萃为不同水样贴上标签

  “我们每年至少要集中采集水样两次,来监测居民的用水安全状况。枯水期采集一次,丰水期采集一次。威海市疾控中心目前负责的主要是经开区、高新区和临港区这三个区的水质监测,其余区市的水质监测工作主要由各区市疾控中心负责。”干萃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在这三个区有27个监测点,除了每年的两次集中采集外,我们每个月会对其中的6个监测点进行采样,监测城市生活饮用水的安全情况。同时,我们也会配合卫生监督部门进行水污染事件的调查,公共卫生科主要负责调查水体的水源情况,周围是否存在污染源等流行病学调查。下一步,我们争取增加监测点的数量,以便能更全面地了解辖区内群众的用水安全情况,更好地保障百姓们的用水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丁淑红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再也不用留疤了!威海市中医院开展腔镜新技术

    近年来,随着甲状腺占位性病变检出率的不断增高,需要进行手术的患者也越来越多。一些有特殊要求的患者,尤其是一些年轻女性,因为惧怕脖子上会留下一道所谓的“自杀式瘢痕”而对手术望而却步,甚至因此造成疾病的进一步发展,延误治疗。[详细]

    04-22 18-04大众网
  • 严防严管保平安!威海市胸科医院开展节假日全面大排查

    为做好节假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日前,威海市胸科医院领导班子带领医院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全面、细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详细]

    05-07 17-05大众网
  • 乳山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开展春季学校卫生监督检查工作

    为进一步做好乳山市各级各类学校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切实履行学校卫生及传染病监督职能,提升学校卫生管理水平,连日来,乳山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大队会同教体、公安、住建、消防、市场监管、电业等部门共同组成检查组,启动了乳山市2021年春季学校幼儿园安全检查[详细]

    05-07 17-05大众网
  • 乳山市崖子镇中心卫生院医生恪守医德,巧退红包暖人心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拒收红包也是恪守医德的表现。但是,在乳山市崖子镇中心卫生院有这样一位医生竟然“收下了”患者的红包,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05-07 17-05大众网
  • 刻苦钻研 开拓创新 ——记乳山市第二届“十佳医师”邹跃威

    邹跃威,男,42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滨州医学院,现于乳山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从事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工作。工作以来多次荣获山东省、威海市先进个人称号,工作中脚踏实地、孜孜不倦、刻苦钻研,全身心投入到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中,得到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详细]

    05-07 17-05大众网
  • 乳山市康宁医院开展“亲人”模式服务患者专题会议

    为了满足病人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本着“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宗旨,从病人的角度出发,以救护生命为重,从细微之处做起,讲究服务礼仪,规范举止行为,让病人真正舒心、满意,进一步推动乳山市卫生健康系统行风建设健康发展,提高群众基本医疗服务满意度,近日[详细]

    05-07 15-05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