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险 !7岁男童误吞硬币,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医生巧妙取出

2021-06-04 18:46: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邓慧慧 通讯员 刘婕 威海报道

  “快点给我的孩子做检查吧,我的孩子吞了一枚硬币。”怀里抱着孩子的张先生急匆匆地冲进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儿科诊室向医生求助。

  6月2日早晨,7岁的皓皓(化名)在玩硬币时,不小心将一枚一元硬币误吞入喉中。由于当时没有出现明显的不适感,没有告知父母就去上学了。中午吃饭后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皓皓告诉老师原因,老师通知家长快速到医院就医。随后杨先生先带着孩子来到学校附近的一家医院,通过腹部胸片没有发现任何情况。但是看到孩子不舒服的表情,杨先生带着孩子又来到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儿科主任张宛夏凭借丰富的经验立即为孩子进行了整个上半身的透视检查。检查结果让张宛夏捏了一把汗,发现这枚一元硬币卡在喉咙处。

  经过拍片发现,硬币卡在食道三个狭窄处中的第一个狭窄处,如果不及时处理的话,会引起喉部水肿,进而喉梗阻加重,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甚至会危及生命。孩子情况危急,必须马上将异物取出。因考虑皓皓年龄小,食道较细,胃镜无法进入且损伤较大,张宛夏联系门诊部,立即启动多科室联合会诊。经过耳鼻喉科主任陈志远、消化内科主任王群、心护士长梁丽芳和王川川的共同商讨后,开始对孩子进行救治。陈志远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提出用Foley管异物取出术,王群根据孩子食管内径测算气囊的充气量,梁丽芳负责插管,由于硬币位置特殊,如果操作不得当,硬币会在食道内再次下行或误入气道,造成二次伤害。

  孩子年龄小,面对陌生的环境和冰冷的医疗器械开始会变得不安,不配合进行插管。如果在插管时,孩子闹情绪容易使原本卡在食管入口处的硬币下滑,从而加大医务人员将其取出难度。在场医护反复安抚孩子,“宝贝,你要勇敢,跟着阿姨一起大口呼吸,往下吞,马上就好了”。梁丽芳凭借多年临床经验,扭转孩子头部角度,多学科共同协作、相互配合,短短的几分钟,硬币终于被顺利取出,孩子转危为安。杨先生喜极而泣,不断向在场的医护人员表达感激之情。

  张宛夏呼吁广大家长,小物品一定要放到儿童触碰不到的地方,纽扣电池、小挂饰、硬币千万不要随手乱丢。吞食的物品不同,对孩子造成的影响也不同。为了预防气管异物的发生,要避免儿童进食花生、瓜子等不易咬嚼的食物,避免进食时嬉戏打闹,边进食边说话。食用坚果,果冻,带骨的肉制品时尤其要小心,避免卡喉,误吸。因此家长应充分认识其危害性,注意预防气管异物的发生,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一旦儿童发生误吞,应该争分夺秒,第一时间送医院,接受正规救治,切忌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惊险 !7岁男童误吞硬币,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医生巧妙取出

    “快点给我的孩子做检查吧,我的孩子吞了一枚硬币。”怀里抱着孩子的张先生急匆匆地冲进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儿科诊室向医生求助。[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走进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讲

    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落实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近日,威海市立第三医院组织健康体检科走进日月光半导体(威海)有限公司,围绕《职业病防治法》及配套法律法规和劳动者关心关注的职业健康问题进行讲解,包括常见的职业病危[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针到病除 小银针解决大问题

    “妙灸神针医百病,德艺双馨传四方”、“待病人如亲人,德高医术精”、“除病痛医术高超,保健康医德高尚”……乳山市中医院针灸三科治疗室外,挂满许多溢满赞美之词的锦旗,从字里行间就能感受到患者对医务人员浓浓的感激之情,彰显着科室工作人员以亲人模式服务患者[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安全生产无小事!石岛人民医院组织安全生产培训

    2021年6月是第20个安全生产月,今年的主题是“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5月27日,荣成市石岛人民医院举办了安全生产学习培训会议。院党委书记于海港带领大家集中学习了相关文件,对医院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同时还邀请了山东省安全生产管理知名专家杨亦文为大[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11岁男孩意外眼眶骨折,医生紧急手术成功救治

    走在路上,前面的人紧急“刹车”,两人不小心相撞会出现什么后果?11岁的男孩小杰前两天刚刚经历了这样一场意外,因上辅导班时与同学意外相撞,小杰发现自己的左眼当即出现了重影的情况,并且左眼眼球也无法正常转动。辗转多处求医,始终未得到有效治疗。经朋友推荐,[详细]

    06-04 18-06大众网
  • 腰椎间盘突出痛苦难忍!威海市中医院“特色疗法”助其快速康复

    “感谢于波主任和全体医护人员帮我解除了困扰我很久的疾病烦恼 ! ”近日,今年50多岁的李先生表达了对威海市中医院针灸二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详细]

    06-03 21-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