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肝炎日 | 一起守护我们的小心“肝”

2021-07-28 11:25: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21年7月2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那么,什么是病毒性肝炎?如何有效预防?威海市立第三医院跟大家一起分享关于“肝炎”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病毒性肝炎?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肝炎病毒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型。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常见。

  甲肝和戊肝多为急性发病,预后良好;乙肝和丙肝感染易发生慢性化,危害较大,感染时年龄越小,越容易慢性化;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肝炎的传播途径

  甲肝和戊肝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也可经日常生活接触传播。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包括:血液传播(输血及血制品以及使用污染的注射器或针刺等);母婴垂直传播;性接触传播。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同,但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可能感染。

  预防乙肝,疫苗是武器担当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最有效的措施。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乙型肝炎病毒的免疫力,以预防乙型肝炎。由于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因素,因此接种乙肝疫苗也可降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发生感染,因而接种乙肝疫苗还可预防丁肝病毒感染。

  为达到最佳免疫效果,需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全程免疫按0月、1月、6月接种3针。目前对新生儿实行免费接种。第1针在出生24小时内接种,在1月龄、6月龄各接种1剂。

  预防肝炎的有效措施

  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约80%-95%的人群可产生免疫能力。 乙肝疫苗全程免疫需按0、1、6月接种3针,16周岁以上人群也可以选择一针接种法。

  防止“病从口入”,预防甲肝和戊肝。甲肝和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可预防甲肝和戊肝病毒感染。接种甲肝疫苗可有效预防甲肝。

  切断传播途径,预防丙型肝炎。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如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洁医疗行为等),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通讯员 刘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