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大爷排尿困难,微创手术取出30多块结石!

2021-08-10 11:31: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前列腺增生是老年男性的常见病,主要表现有尿频、夜尿多、排尿困难、淋漓不尽、排尿踌躇,随着病情的发展,可出现尿潴留、膀胱结石、尿路感染、膀胱憩室等问题,严重可出现肾积水,肾功能不全等后果。

  前不久,威海市文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位74岁老人在硬膜外腔阻滞麻醉下施行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下腹部小切口膀胱切开取石术,治愈了困扰患者8年之久的前列腺增生合并多发膀胱结石,术后10天患者便顺利出院。

  患者8年前无明显诱因出现尿频,伴有尿痛和血尿症状,被诊断为前列腺增生、膀胱结石,经药物治疗仍未见明显好转。近日因下腹胀痛、不能排尿到文登区人民医院求医,泌尿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刘龙壮接诊患者并收治入院。

  入院后,刘龙壮考虑到患者膀胱结石很多,负荷很大,如果行经尿道膀胱结石取出术,不论用钬激光或超声气压弹道,手术时间都会很长,不仅会增加手术风险,还可能会因为出血导致视野不清造成取石困难。最终经过周密而谨慎的研讨,刘龙壮决定为患者行硬膜外腔阻滞麻醉下行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下腹部小切口膀胱切开取石术。此手术较之常规手术而言,具有切口小、疼痛轻、恢复快等优点,为目前此类手术的优选方案。

  告知患者同意后,手术按照术前预定方案顺利进行,手术时间约90分钟,取出大小不等结石30多个。术后持续膀胱冲洗1天,术后7天夹闭导尿管放尿,术后10天拔除导尿管,患者排尿困难解除,排尿有力,尿流粗,无尿失禁,自我感觉良好,顺利出院。

  据了解,文登区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立于2005年,逐渐发展为医院重点科室,2020年被确定为威海市重点专科。现有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4名。泌尿外科以微创手术为发展方向,微创手术占总手术量90%以上,每年治愈前列腺增生患者200余例。既往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被认为是前列腺增生微创手术治疗的金标准,泌尿外科自2006年开始开展经尿道前列腺电切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设备的更新,有逐步被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代替的趋势,后者出血更少、切除更彻底,泌尿外科自2015年开始开展经尿道前列腺剜除术,治疗效果好,得到患者及社会的认可。(通讯员 王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文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