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糖尿病日 | 远离“甜蜜的负担”,拒绝变成“小糖人”

2021-11-17 08:46:00 来源: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 作者:

  11月14日是第15个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每10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人;每2个中国成年人,就有1个糖尿病前期患者。而且糖尿病就像一个潘多拉魔盒,有100多种并发症,可能导致失明、足部残疾、肾衰竭等严重后果。但,糖尿病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早防早治。那么,什么是糖尿病?糖尿病又该如何预防?威海市立第三医院带您一起了解。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 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mmol/L(200mg/dl);空腹血糖水平≥7.0mmol/L(126mg/dl);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mmol/L(200mg/dl)。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分为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以及妊娠糖尿病。Ⅰ型糖尿病,也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当然也可发生于各个年龄段。起病比较急剧,特点是体内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必须用胰岛素治疗才能获得满意疗效,否则将危及生命。

  Ⅱ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因为患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特点是患者体内胰岛素相对分泌不足(Ⅰ型是绝对分泌不足)或者利用效果较差。治疗上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妊娠糖尿病是一种特殊的糖尿病类型,它只出现在妇女的妊娠期,并且对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性。

  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吃东西注意控制量。想控制好血糖,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不要吃过多的甜食和淀粉类食物。除了米面馒头之类食物别吃多之外,如果吃了红薯、土豆、山药、芋头、藕、甜玉米、甜豌豆、嫩蚕豆之类淀粉含量较高的食物,也要记得减少主食的量,保证碳水化合物总量不超标。

  不能只吃精米细面不吃粗粮。用五谷杂粮替代部分精米细面,可以起到延缓餐后血糖上升的作用,对预防和控制高血糖、高血脂是有很大好处的。吃了白米饭、白馒头后,餐后血糖上升速度会很快。相反,那些不够软烂、需要细细咀嚼的食物,比如更有嚼头的糙米、荞麦、豆子等,更有利于保持餐后血糖水平的稳定。推荐大家在白米中掺一些杂粮、杂豆,煮成杂粮杂豆饭,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控制餐后血糖。

  吃饭顺序要注意。先吃一些蔬菜肉类,再开始吃主食。而且一口饭配一口菜,血糖的波动就要比先吃米饭、大口吃饭小口吃菜要小得多。还有很多研究证明,用牛奶、豆浆、坚果等配合主食一起吃,都能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还要注意少吃些油腻的食物。因为虽然油脂本身并不升高血糖,但是重油的饮食非常容易引起肥胖,降低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加强运动锻炼。大家可以选择健步走、慢跑、游泳、骑自行车等低、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每周五次,每次至少运动30分钟的运动,是很有必要的。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