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扩大认知 遏制耐药

2021-11-22 17:50:32 来源: 威海市立第三医院 作者:

  为积极应对微生物耐药带来的挑战,提高社会公众对耐药的认识水平,遏制微生物耐药发展与蔓延,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决定在11月18日-24日组织开展“2021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今年的主题是:“扩大认知,遏制耐药”。

  什么是抗微生物药物?

  抗微生物药物,包括抗细菌药(抗生素)、抗病毒药、抗真菌药和抗寄生虫药,可以抑制或杀灭病原微生物,预防和治疗人类、动物和植物的感染。

  为什么会出现微生物耐药?

  误用和过度使用抗微生物药物是导致微生物耐药的最主要原因。从首个抗生素“青霉素”被应用于临床以来,抗微生物药物被广泛应用在医疗机构、畜牧水产养殖、农业生产、环境治理等各个领域。没有被降解的药物和药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垃圾通过粪便、尿液、废料、废水等被排放到水体、土壤和空气中,抑制或杀死了敏感的微生物,促进了耐药微生物的生长,打破了生态的平衡,造成了耐药性的产生和传播,“超级细菌”“超级真菌”不断涌现。

  微生物耐药有什么危害?

  如果现在不采取有效措施,任由耐药性发展,那么预计到2050年,全球每年将有1000万人死于耐药菌的感染,经济损失将达到100万亿美元。失去抗微生物药物的保护,人类、动物、植物的健康,社会经济的发展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微生物耐药已经成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因此,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遏制抗菌药物耐药的行动刻不容缓。

  遏制微生物耐药,我们应该怎么做?

  1、不要自行购买抗微生物药物,严格遵守医嘱,始终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微生物药物;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既可以减少新冠等病毒的传播,也有助于阻止耐药性的传播;

  3、提高兽用抗菌药物科学管理水平,加强抗菌药物环境污染防治。

  4、加强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艾滋病、结核病等慢性传染病的规范、全疗程治疗,减少耐药性的产生;

  5、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宣传抗微生物药物知识,保护抗微生物药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