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微受伤莫大意,这个“沉默”的脑出血需警惕

2022-04-30 15:19:01 来源: 威海卫人民医院 作者:

  “谢谢您韩主任,要不是您妙手回春,我老伴儿不知道现在是个么样儿呢,感谢您呐!”一位白发苍苍的大爷紧紧握住神经外科副主任韩汝政的手眼含热泪。

  原来,75岁的王阿姨(化名)一天傍晚和大爷一起散步时发生车祸,被120送至威海卫人民医院,经过相关检查患者为左胫腓骨骨折,头颅CT检查未发现异常,入住关节外科治疗。住院一段时间后,王阿姨出现头晕、恶心、步态不稳的症状,记忆力也大不如前,请韩汝政会诊后,再次行头颅CT检查发现颅内慢性硬膜下血肿,行微创钻孔引流手术后,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诊疗和护理,阿姨目前恢复良好。

  慢性硬膜下血肿——”沉默”的脑出血

  据韩汝政介绍,慢性硬膜下血肿好发于老年人,由于老年人及其家属对该病缺乏认识,往往忽略了几周甚至几个月前的轻度头颅外伤和跌倒史,甚至很多人不记得自己有过头颅碰伤,一开始起病也很隐匿,病程长,临床症状、体征也无明显特征,其中很多是以记忆力下降、智力下降、精神症状或大小便失禁起病,易被误诊为高血压、脑梗死、颈椎病和血管性痴呆等。

  警惕老年人普通肢体外伤后发生颅内慢性硬膜下血肿

  威海卫人民医院提醒大家,老年人由于双腿活动不便,容易发生跌倒引起颅脑损伤,家属一定要对老人做好看护,即使是轻微头部外伤,尤其出现头痛、头晕、智力和精神状态异常、步态异常、一侧肢体无力活动不灵活等情况,请及时到医院神经外科专科就诊检查及定期复查,排除有无出现硬膜下血肿的可能,并由专科医生决定是否需要继续观察还是住院手术治疗。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