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校卫生检查 软件硬件两手抓

2022-05-11 23: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随着学校师生陆续返校复学,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5月10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通过查阅卫生档案,针对学校春季传染病防控、饮用水情况,消毒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学校所有场所卫生清洁消毒及通风换气情况,学校教室及宿舍卫生管理情况,晨午检记录、因病缺勤记录、复课证明查验记录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在查阅台账资料的同时,执法人员对学校人员进出口、留观室、校保健室、物资储备室、宿舍等重点场所进行了实地查看。

  “消毒记录表要标明消毒剂类型、配比浓度、作用时间、消毒方式等信息,并根据季节,定时通风。”10时,执法人员来到威海市实验外国语学校,进行复课后日常监督,强调门把手、楼梯扶手等公共区域高频接触部位要增加消毒频次,并细化完善消毒记录,对废弃口罩集中回收处置提出要求,回收容器务必密封。

  随后,执法人员又来到威海市教育实验幼儿园,在常规检查的基础上,仔细查看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所有物资要确保在有效期内,消毒产品需要索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出厂检验合格证明复印件,保证采购规范的消毒产品。”执法人员每到一处,都向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详细讲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并提出相关指导意见。

  “此次监督检查情况总体良好,学校、托幼机构高度重视开学后的各项工作,传染病防控制度健全,各项防控措施基本落实到位。”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学校卫生监督科科长段妮说,此次检查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作为传染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改进了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进行指导,同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相关单位及时改正。

  此次专项检查自3月3日启动,主要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重点,软件与硬件两手抓。目前,共对13所学校、4所托幼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5份。

  “我们将加大专项监督检查力度,落实好‘回头看’工作,发现和消除校园公共卫生安全隐患,及时跟踪整改,指导学校开学后持续做到校园疫情防控和春季传染病防控常态化不松懈,全力保障师生健康权益。与此同时,继续对属地高新区、经开区、临港区的其余45所学校进行春秋季传染病防控专项检查,确保监督全覆盖。”段妮表示。

  (通讯员 房珈伊)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