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一医美机构因病历书写不规范被处罚5万元

2022-05-17 13: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近日,威海市卫生健康综合执法支队根据群众举报组织执法人员对威海市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某医疗美容门诊部进行检查,经调查确认,该门诊部多份病历中手术安全核查表麻醉医师未签字,违反了《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和《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的规定,市卫健委依据《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条例》,遵照《山东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给予该门诊部警告,并处5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这也是该门诊部第二次因未按照规定填写病历资料被处罚。

  普法天地:

  1.病历是什么?

  病历是指医务人员在医疗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字、符号、图表、影像、切片等资料的总和,包括门(急)诊病历和住院病历。

  2.患者有权利查阅复制病历资料吗?

  患者有权查阅、复制其门诊病历、住院志、体温单、医嘱单、化验单(检验报告)、医学影像检查资料、特殊检查同意书、手术同意书、手术及麻醉记录、病理资料、护理记录、医疗费用以及国务院卫生主管部门规定的其他属于病历的全部资料。

  3.医疗机构篡改、伪造、隐匿、毁灭病历资料有哪些法律后果?

  医疗机构篡改、伪造、隐匿、毁灭病历资料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给予或者责令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的处分,对有关医务人员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1年以下执业活动;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或者责令给予开除的处分,对有关医务人员由原发证部门吊销执业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医疗机构未按规定填写病历资料或拒绝为患者提供病历有哪些法律后果?

  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或者责令给予降低岗位等级或者撤职的处分,对有关医务人员可以责令暂停1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执业活动;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卫生健康委提醒:病历虽小,却承载厚重责任,病历书写应当客观、真实、准确、及时、完整、规范,病历资料对维护医患双方的权益至关重要,是调查处理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争议的直接证据,请务必依法填写和保管。

  (通讯员 王洪)

初审编辑:丁淑红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