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邓旭光荣膺2022年度山东省医务系统“鲁卫工匠”

2022-11-27 10:09:30 来源: 健康环翠 作者:

  近日,山东省医务工会在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鲁卫工匠”选树活动。经过逐级推荐、资格审核、专家评审和实地考察,共评选出20名同志,授予2022年度山东省医务系统“鲁卫工匠”荣誉称号。环翠区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邓旭光是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

  邓旭光,男,1973年出生,1994年7月参加工作,一直在基层临床一线工作。“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是他始终铭记在心的不变信念。

  近30年的临床工作中,他先后多次到上级医院进修内、外科,使自身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能够及时规范地处理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并开展外科常见手术,极大方便了辖区群众就医,成长为一名深受群众赞誉的“全科医生”。

  为了进一步拓展基层医疗发展空间,他坚定走特色专科发展思路,通过外出参观学习,于2008年3月组建颈肩腰腿痛专科。先后到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等地学习针刀、银质针等治疗颈肩腰腿痛技术,并将学到的技术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打造出了“邓氏小针刀”的明星品牌。他还充分发挥中医适宜技术在临床工作中的独特作用,牵头开展针灸、推拿、中药熏蒸、手法整复等中医适宜技术29项,使特色专科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临床工作中,他将“宣蛰人软组织外科学”理论在威海地区率先应用于临床,将疼痛科以往以镇痛为主的对症治疗,转变为治痛为主的根治性治疗,让疼痛疗效发生了质的转变,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为患者解除了病痛。近年来,又将西医康复和中医适宜技术相结合,通过设立中医康复科,指导脑中风后遗症患者进行科学规范地康复治疗,大大减少了致残率,受到患者广泛好评。

  2019年8月,以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佳木斯大学合作成立威海分院为契机,开设小儿康复科,将针刀医学运用到小儿康复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治疗效果。

  邓旭光常说:“医者德为先,先做人,后行医。”在不断提高医术的同时,他始终牢记服务百姓的初心不变。经常找他治疗的颈肩腰腿痛患者中,渔民和农民工等体力劳动者占比较高。有些患者平时只发放生活费,生活比较拮据。他总是想方设法帮助减免部分治疗费用。据不完全统计,每年为农民工、困难家庭争取减免的医药费达10万元左右。

  随着颈肩腰腿痛专科名气的增大,很多外地医院慕名前来学习,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目前潍坊、济宁等地已有多家医院运用传授的技术成功开设了颈肩腰腿痛专科,为当地群众解决病痛。2017年4月,李克强总理曾到孙家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视察工作,对医院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由于表现突出,邓旭光先后荣获“威海市十佳医生”“威海市医疗卫生优秀中青年卫生骨干人才”“威海市工匠人才”“齐鲁基层名医”“荣耀医者,敬佑生命”基层好医生、“山东省优秀医保医师”“山东省优秀医师”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