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山口镇卫生院入村科普“关爱老人 预防跌倒”

2022-11-29 14:18:00 来源: 乳山口镇卫生院 作者:

  为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乳山口镇卫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老年人、农民等重点人群,于2022年11月28日走进乳山口镇打磨村,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关爱老人 预防跌倒”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医生们用方言形象地向老年人介绍预防跌倒的相关知识,让他们了解到跌倒的危害性。

  医务人员们向老人们介绍引起跌倒的一些相关因素:环境陌生、通道阻塞、路面湿滑或凹凸不平、房间或走廊通道照明不足、衣裤过长过大、鞋子过大、鞋底光滑、相关的一些疾病及口服药等等。老人居住的房间尽量布置简单些,家具固定位置放置、稳妥、高矮合适;在室内过道及卫生间安装扶手;地面平整防止湿滑,必要时可放置防滑垫,房间内光线明亮柔和,开关位置要方便而且容易够着等,给老年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家庭生存氛围。

  活动现场,健康教育负责人吕蓉叮嘱老年人应加强饮食营养,可以通过每天适当的补充维生素D和钙剂,加强控制和预防骨质疏松,从而有效减少跌倒的发生。另外,老年人在变换体位时,注意动作不能过快,以防止直立性低血压的发生。在行走前应先扶着旁边的东西站稳,再慢慢起步;对于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应借助于旁人搀扶或使用拐杖。老年人如果要外出,最好避开上下班的高峰出行时期,避免拥挤,并提倡老年人能穿戴颜色鲜艳的衣帽和佩戴明显标识,这样容易引起过路人和驾驶员的视线,预防意外危险的发生。老年人发生跌倒事件后,不要紧张,更不要贸然起身,在自我感觉清醒的状态下进行自救:如手机在身旁,立即拨打电话求助;如老人跌倒后是仰卧位背部着地,先屈曲双腿,慢慢挪动到有被子、毯子或垫子的床、沙发或椅子旁,然后盖好被子,保持体温,使自己处于比较舒适的体位平躺;充分休息后,待体力恢复,用手抓住沙发或床腿翻转身体,使自己变成俯卧位;双手支撑地面抬起上身,然后抬起臀部,弯曲膝关节,尽力使自己面向床、沙发或椅子跪立,双手扶住床、沙发或椅面,尽力站起来;如发现自己肢体不能活动或活动后剧烈疼痛,则要停止活动,平躺情况下尽力呼救或打电话求救(如能接打电话)。

  通过这一次的活动让村里老年人充分了解跌倒的原因,并认识到跌倒是可以预防的,我们给予老人正确的心理引导,及时消除他们因跌倒产生的心理障碍。

初审编辑:姚潇雨

责任编辑:王陆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