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胸科医院开展结核病防治宣传进校园活动

2023-03-06 17:39:00 来源: 威海市胸科医院 作者: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为提高广大师生对结核病的正确认识,有效防范学校结核病疫情流行,3月3日,市胸科医院会同市疾控中心、环翠区结防所来到山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为在校学生开展结核病筛查并进行结核病防治知识宣讲。

  活动现场,市胸科医院结核病科主任乔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广大师生讲解结核病的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等相关知识,提醒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出门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不要对着他人。若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大声说话也会传播结核病菌?”该校学生小王很惊讶。“肺结核患者咳嗽、咳痰、打喷嚏、大声说话时,都会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传播到空气中,周围人吸入后就有可能被感染”。乔伟解答道。

  学校是人员密集场所,结核病是学校重点防控的传染病之一,一旦未及时发现传染源,很容易发生校园内传播流行。在当天的健康宣讲活动中,共向师生发放健康科普宣传材料100余份。

  “以前只知道肺结核患者会咳血,感觉很可怕。今天听了专业医生的讲解,才知道结核病可防可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听完宣讲后,很多同学表示受益匪浅。今后会注意多开窗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定期健康筛查,做好个人防护。此次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向师生宣教了健康文明的行为习惯,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在结核病防控中的作用,为做好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早日实现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

初审编辑:宫正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