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1-5230055

投稿信箱:whdzw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好书推荐

“好学婆婆”《胡麻的天空》

来源:SRC-661437227   编辑:   2015-06-07 22:48:00   作者:

书    名:《胡麻的天空》
作    者   秀英奶奶 绘著
出 版 社   浙江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5-1
ISBN   9787213066023
定    价   39.8元
【内容简介】
★一个历经苦难、内心温暖的“好学婆婆”
65岁重新识字画画,一笔一画都带着生命的体温,暖暖内含光
★一部化万物为萌物,融沧桑为柔软的“自然笔记”
60年乡土与社会的变迁跃然纸上,60年人生与家庭的记忆静静流淌
我们很少真正去体会母亲的独立人格和存在价值,很难真正去深入了解母亲的内心世界。这本书,是一位母亲平凡又丰富的心灵史。   
秀英奶奶用自然笔记、农事笔记和社会生活笔记讲述天地万物,也讲述自己、讲述世事人生。在本书中,一位农村老人六十年的自然情怀与社会记忆静静流淌,中国农村六十年的自然生态变迁与社会变迁静静流淌,那些被忽视的人群、被闭合的天空与情感世界在静静呈现。这是一曲别样的凡人之歌,是一片湛蓝的胡麻的天空。
【作者简介】
秦秀英,农民,网名“好学婆婆”,1947年生于内蒙古河套平原,祖辈当年是从山西走西口迁入内蒙古的。念过一年半小学,热爱自然,喜欢花花草草。
2011年春天,跟着儿媳芮东莉(中国大陆最早的自然笔记倡导者之一)开始做自然笔记,继而又尝试创作农事笔记和社会生活笔记,现已完 成 系列图文作品近二百篇。在此创作过程中,秦秀英重新念书识字,并学会了使用电脑,还开有自己的博客——“临河而居”。其作品曾被登载于《新闻晨报》头版,收入《自然笔记》等书刊;2013年,《中国妇女》《中国女性》杂志相继报道老人的自然笔记创作故事;2014年,作品被佛山图书馆展出。
秦秀英用自然笔记、农事笔记和社会生活笔记讲述天地万物,也讲述自己、讲述世事人生。在本书中,一位农村老人六十年的自然情怀与社会记忆静静流淌,中国农村六十年的自然生态变迁与社会变迁静静流淌,那些被忽视的人群、被闭合的天空与情感世界在静静呈现。这是一曲别样的凡人之歌,是一片湛蓝的胡麻的天空。本书部分图文曾刊于《读库1501》。

初审编辑:张其天
责任编辑:李泽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