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80.2%受访者点外卖时会在意有无实体店铺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2017-03-02 10:19:00

关键词: 实体店铺 外卖 受访者 有无 新规
[提要] 日前,食药监总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应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对于外卖食品的卫生和安全,5.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信任,44.6%的受访者比较信任,40.1%的受访者表示只信任大品牌和商家,3.3%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信任,6.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漫画:食墨客

  日前,食药监总局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提出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应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0.2%的受访者点外卖时会在意是否有实体店铺,52.9%的受访者认为拥有实体店铺意味着出问题后“有人可寻”,50.2%的受访者遇到食品安全问题时会选择找相应网络平台进行投诉。

  受访者中,00后占0.8%,90后占19.5%,80后占56.1%,70后占17.3%,60后占5.2%。

  69.7%受访者曾在点外卖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

  “工作日中午休息时间比较短,公司也没有食堂,所以一般就会和同事一起拼单点外卖。”25岁的龚祺在北京某互联网公司工作,点外卖对他来说已经成为生活中必不可缺的环节。

  在成都某高校读大三的陈莞晴,平时点外卖的频率不低。“没课的时候通常在宿舍窝着,到了饭点也懒得去食堂,一般都点外卖”。

  “手机上的外卖软件经常会有折扣和代金券,参加这些活动会比在实体店吃便宜。”在北京读大一的王珂(化名)认为,点外卖又实惠又方便。

  家住北京的70后王天民则更愿意在家做饭,他觉得由别人打包好送上家门的食物,“吃起来实在不踏实,在家做饭才经济卫生”。

  调查中,97.9%的受访者点过外卖,其中10.6%的受访者几乎每天都点。

  对于喜欢点外卖的人来说,这样的经历也并非每次都很愉快。

  “曾经有一次,我在网上点了一份炖汤,刚打开餐盒就发现里面飘着一根头发。”陈莞晴说,近两年,类似的情况遇到了不下三次。“每次都决定绝不再点那一家的外卖,但过了一两个月,又觉得没什么了。”

  正在北京某高校读研一的孟庆凡也有过类似遭遇。“用手机点了一份照烧鸡排饭,拿到后刚吃了两口,就在鸡排中间发现了一只飞虫。”那时正值夏天,孟庆凡因为这事,一连好几天都没胃口。

  本次调查中,69.7%的受访者曾在点外卖时遇到食品安全问题,其中6.4%的受访者经常遇到,41.9%的受访者遇到过几次,21.4%的受访者遇到过一次。23.7%的受访者从未遇到过,6.7%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王天民认为,网络点餐还存在很多隐性的食品安全问题,“一些问题根本看不出来,比如使用地沟油,或是在饭菜中加入不合规定的添加剂等。对身体的危害也未必是立即发生的,而是日积月累带来的”。

  对于外卖食品的卫生和安全,5.8%的受访者表示非常信任,44.6%的受访者比较信任,40.1%的受访者表示只信任大品牌和商家,3.3%的受访者表示完全不信任,6.2%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当遭遇食品安全问题时,消费者们通常会怎样解决?

  数据表明,50.2%的受访者会找相应的网络平台进行投诉。其他解决办法依次是:找商家理论(39.8%)、发朋友圈或微博进行曝光(35.4%)、到消费者协会等部门进行投诉(33.3%)、问题不大就算了(25.1%)和向媒体反映(11.0%)等。

  80.2%受访者点外卖时会在意是否有实体店铺

  近日,食药监总局在发布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应当根据保障食品安全的要求,建立并执行经营主体审查登记、食品安全应急处理、投诉举报处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管理制度,保证食品安全。

  陈莞晴曾听同学提起过,“有些外卖商家只是在自己家里临时形成一个‘小作坊’,每天批量生产外卖食品”。陈莞晴觉得这样的形式很没安全保障,“但点餐时也并不会刻意避开”。

  龚祺在点外卖时,更愿意选择那些“亲自去实体店里吃过”的商家。“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样会对饭菜的口味比较了解,二是感觉有实体店铺相对更加卫生、安全”。

  调查显示,80.2%的受访者点外卖时会在意是否有实体店铺,其中21.1%的受访者非常在意。此外,15.1%的受访者不太在意,2.2%的受访者不在意,2.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来自浙江慈溪的马源则觉得,“无实体店铺”的商家也有自己的优点。“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没有实体店铺的外卖商家,定价往往更低,送餐也更快。从店家的角度来说,运营成本也比实体店铺低很多”。

  调查中,67.3%的受访者认为拥有实体店铺意味着更卫生、安全更有保障;60.4%的受访者认为这意味着有官方的食品经营许可证;52.9%的受访者认为这表示出现问题后“有人可寻”;36.9%的受访者认为拥有实体店铺的商家菜品口味更佳;16.0%的受访者表示这样的商家价格往往更贵。

  35岁的刘泓义(化名)是北京某连锁餐饮品牌的分店店主,他很开心看到这则网络餐饮“新规”。“如果允许大量‘家庭小作坊’提供外卖,会不可避免地引起不正当竞争。”刘泓义说,由于运营成本,实体店铺很难在与“小作坊”的竞争中胜出。“各‘小作坊’之间也会相互竞争,为了不断压低价格,自然就会牺牲掉食品的质量,甚至安全。”他认为,如果“新规”顺利出台,外卖行业的竞争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看作是“现实竞争的网络化”,“归根结底,大家比的还是食品的品质”。

  孟庆凡也对“新规”表示支持,“点外卖遇到安全问题,事情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不断地投诉,耗费精力,也影响心情。放任不管,心里又觉得窝囊。最好能最大程度上杜绝这些安全问题”。

  对于利用互联网提供餐饮服务的企业应具有实体店铺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规定,69.4%的受访者认为这提高了网络餐饮开店服务的门槛;57.2%的受访者认为这有利于保障网络餐饮的卫生安全;45.5%的受访者表示餐饮安全是大事,必须严格把关;41.5%的受访者认为这对卫生合格的无实体店铺商家不太公平。

  “食品安全无小事。把关严一点,隐患也就少一点,消费者才能更放心。”刘泓义说。

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