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人民的名义》尺度大?现实中的贪官更可恶!

来源: 大众网    编辑:     2017-04-07 08:51:00

关键词: 袁卫华 朋友 广东电网 贪官 好朋友
[提要] 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典型赵德汉的原型是已落马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2009年年初,湖北某建筑集团的一名项目经理认识了夏平,为了能承接省无线电监测网扩容升级工程基建项目,这名项目经理想方设法跟夏平套近乎。

  反腐大戏《人民的名义》中,“小官巨贪”的典型赵德汉的原型是已落马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

  大众网4月7日讯《人民的名义》正在热播,开播首日就创下了今年新剧首播收视率记录,微博上更是屡次登上热搜榜。据湖南卫视提供的数据,在该剧观众中,大学以上学历观众份额达到10.39%,是当下所有电视剧中,最受高知、精英观众喜爱的剧集。该剧真实震撼地演绎了荧屏“打虎”,开播以来引起强烈反响,不但收视告捷,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热议。剧中不少内容取决于真实题材,一些腐败分子的案情离奇到连作家都难以想象。

  赵德汉原型:2亿司长魏鹏远

  故事要从老戏骨侯勇饰演的“小官巨贪”赵德汉开始。

  在剧中,这位国家部委项目处处长赵德汉吃着炸酱面,每月给母亲300元生活费,过着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虽然只是个处长,他手中掌有全国矿产资源的审批权,副省级干部来见还要排队等候。

  查案人员搜出的2.3亿现金,从银行运来十二台点钞机,竟然烧坏了六台。

  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了那个著名的亿元司长魏鹏远——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

  检察机关曾从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余元人民币。曾有媒体报道,5台点钞机连续14小时清点,1台被烧坏。

  魏鹏远家中查获的现金。 央视截图

  剧中的“两面人”赵德汉骑着电动车去自己的“别墅”,生怕被人发现。

  魏鹏远也有一辆自行车,但他都是把自行车折叠在奥迪车里。把奥迪车停好后,再骑自行车上班。

  湖北“平民厅长”变身老板们拉拢腐蚀对象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称,因为长期在经济部门工作,管着项目、资金和政策,湖北“平民厅长”夏平成为了老板们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

  2009年年初,湖北某建筑集团的一名项目经理认识了夏平,为了能承接省无线电监测网扩容升级工程基建项目,这名项目经理想方设法跟夏平套近乎。

  通过邀请夏平打牌、送现金、送名表等手段,这名项目经理终于如愿以偿,他所在的建筑集团顺利中标该工程,合同金额达1.288亿元。事后,这名项目经理为感谢夏平,又送给他现金、金条和加油卡。

  夏平周围,像这名项目经理这样的老板“朋友”还有一大堆。为了拉拢夏平,另一名老板除了送钱给夏平外,还花35万元为夏平装修房子。在夏平的关照和操作下,这名老板实际负责的公司获得了某政策扶持资金共计530万元。

  夏平在忏悔书里写道:“我把别人当朋友,别人把我当‘鱼’钓。在‘利’字当头的商人眼中,我成了拉拢腐蚀的重点对象,成了‘猎物’。”

  “这些人与我交朋友,看中的是我这个厅长的职位。所谓交友的目的也不是朋友之间的交情,而是权钱交易。”夏平悔恨不已,进而总结说,自己出问题,“缺乏自重,交友不慎是重要原因”。

  广东“电老虎”为他人谋利17.19亿元

  广东“电老虎”吴周春,经人介绍认识了商人贺某,进而结为“朋友”。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文介绍,贺某文化程度不高,但因仪表堂堂,出手阔绰,在广州电力系统圈内颇得人缘。贺某通过请吃喝、陪吴周春的家属旅游等手段,很快赢得了吴周春的青睐。

  吴周春视贺某为“铁杆盟友”,甘心为其在电力系统内牟取巨大利益铺路搭桥。据统计,仅在广东电网招标的物资供应这一块,4年内,贺某及其企业获得的采购合同额度就达17.19亿元。当然,贺某也成为了吴周春不折不扣的“提款机”。

  重庆市城口县人大原党组书记、主任于少东,则是老板们通过攀亲附友与其成了“好朋友”。

  于少东在忏悔书中说:“在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我与老板们的接触渐渐多了起来。老板们的热情和对我的支持让我十分感动。”

  “城口是个小地方,本地人之间或多或少都能扯上这样那样的各种关系。通过攀亲附友的交往,一些老板就与我们成了‘好朋友’、‘兄弟伙’。”于少东反思道,从此以后,他手中的公权力也自觉向“朋友”倾斜。

  那么,面对“朋友”的各种诱惑,一些领导干部为何不能警觉,反而执意走上腐败道路呢?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杜治洲说,从这些现象可以看出,一些领导干部周围的“朋友”对腐败的发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正是在双方长期的不正常交往中,这些“朋友”一步步把一些领导干部“拉下水”。

  “外因仅是起到影响作用,内因才起决定作用。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才会落入所谓‘朋友’的圈套。”杜治洲表示。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文章中提出,广大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

  商人行贿“纪检内鬼”袁卫华判5年

  2017年1月,央视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中,首度披露了中央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原副处长袁卫华落马细节。近日公开的一份判决书又披露了袁卫华的部分案情,袁卫华曾帮一房地产开发商承揽工程,接受该房产商贿赂共计人民币618万元。该开发商最终因犯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

  袁卫华为公众所熟知,缘于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2017年1月4日,央视播出《打铁还需自身硬》中篇《严防“灯下黑”》,其中便提到了袁卫华。

  专题片解说词称,袁卫华案是中央纪委机关查处的一起典型案件。这名 37岁的处级干部虽然职级不高,但违纪行为却非常严重和恶劣。袁卫华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北京大学法学院高材生,大学毕业后直接考入中央纪委机关工作,曾经参与查办过慕绥新、马向东、武长顺等大案要案,也曾经立功受奖。

  但袁卫华利用权力承揽工程,多年来,袁卫华利用自己的权力,承揽到总金额超过10亿元的工程项目。就在2015年被立案审查的前几天,袁卫华还为父亲运作拿到了两个工程。

  专题片称,袁卫华众多违纪行为中最为突出、最为恶劣的问题,是故意泄露案情。他不止一次将工作秘密拿来做交易。其中第一次发生在 2004年,他主动向某副部级干部泄露举报内容。

  这名副部级干部任职的地区,属于袁卫华所在的第六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的地区之一,袁卫华因此有机会掌握反映该地区党员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而第一次泄密,就换来了一个超乎他想象的大工程。

  专题片称,这个工程交给了袁卫华父亲的工程队。在儿子到中纪委工作之前,袁卫华的父亲手下只有一支三五个人的小包工队,只能承接一些防水、房屋翻修的小工程,但他儿子却帮他逐渐成为当地有名的承揽工程专业户。

  另外,2014年到2015年,袁卫华在天津查办相关案件,时任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的黄兴国就主动地多次与袁卫华接触,打探武长顺案件、杨栋梁案件的相关信息,同时也套取、打探关于黄兴国本人一些问题线索,袁卫华都一一奉告。为此黄兴国多次请袁卫华喝酒、吃饭,赠送名贵手表等贵重的礼物。

  专题片称,这类秘密的泄露都会对纪律审查工作带来极大的阻碍甚至破坏,但在利益驱使下,袁卫华把纪律底线置之脑后。

  (综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北京青年报等报道)

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