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webmaster@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威海新闻>海阳

破羊水当漏尿 淡定孕妈惊险产下臀位宝宝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     2017-04-12 10:35:00

关键词: 臀位 破水 孕妈 脐带脱垂 淡定
[提要] 预产期还没到突然破水,一位淡定孕妈不慌不忙收拾好产包,没想到到了医院,宝宝的一只小脚和脐带都露了出来,在危急时刻,产科医生一边用手托住脐带,一边听胎心。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熊国平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的急症之一,如果脐带受压,供氧供血被完全阻断超过8分钟,胎儿会迅速窒息死亡。

  人民网武汉4月12日电 预产期还没到突然破水,一位淡定孕妈不慌不忙收拾好产包,没想到到了医院,宝宝的一只小脚和脐带都露了出来,在危急时刻,产科医生一边用手托住脐带,一边听胎心。经过争分夺秒的抢救,最终母子幸运脱险。

  李女士今年28岁,怀孕8个多月。昨天上午,她一个人在家里休息,突然感觉肚子有点痛,下身流出液体。由于预产期还没到,她以为只是漏尿,其实是羊水破了。她在家不慌不忙地收拾好产包,等丈夫回来后才前往医院。

  门诊妇产科医生贺晶发现宝宝的胎心微弱,立即戴上手套给她做内诊。她手一伸进去就没敢撤出来,当场吓了一跳,竟然摸到了胎儿的小脚和搏动的脐带,她很快做出判断:“胎儿臀位、足先露、脐带脱垂”。当时情况十分危急,李女士的宫口已经开了3厘米,如果脐带继续受压,腹中的胎儿很快就会缺血缺氧而死亡。

  医院立即开启了绿色通道,迅速通知麻醉科、手术室等科室提前做好术前准备和抢救。从门诊到手术室的路上,贺晶医生一路小跑,右手始终牢牢顶住胎儿,避免了脐带受压,左手一边监测胎心。李女士一送进手术室,就开始了争分夺秒的手术,胎心一度下降至60次/分,必须以最快速度“抢”出胎儿。手术期间,贺晶的手一直保持着固定的托举动作,直到听到婴儿响亮的哭声,在场的医护人员才松了一口气,她的手也才慢慢从产妇体内撤出来,而右手的两根手指已经麻木失去了知觉。李女士顺利诞下一名5斤多重的男婴。

  武汉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熊国平介绍,脐带脱垂是产科的急症之一,如果脐带受压,供氧供血被完全阻断超过8分钟,胎儿会迅速窒息死亡。胎位异常、脐带过长、羊水过多都可发生脐带脱垂,李女士这次脐带脱垂主要原因是胎位不正,一般脚先露,脐带也会随着羊水流出脱落出来,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

  由于宝宝的臀部比头部小,如果臀部先出来,头部被卡住就会导致胎儿缺氧。专家提醒,如果产检发现宝宝是臀位,也不要过于担心和着急,可以在医护人员的专业指导下实施一些臀位转正的方法,如果临产前宝宝还是臀位,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选择剖宫产。孕妇在家一旦破水,需立即仰卧、垫高臀位,避免脐带受压,尽快就医。(刘姗姗)

张利然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